【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患者春节期间如何健康膳食?专家给出“糖友”饮食攻略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2-24

每到新年,除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最让人期待的便是各色的美食,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往往需要严格的控制,如何在享受节日美食的同时,又能保证自身的健康呢?

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杨川主任医师给广大“糖友”们支了几招。

说起糖尿病,大家肯定不会陌生,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罹患糖尿病,除了病情本身的折磨外,最让广大“糖友”头疼的问题就是想吃又不敢吃,尤其在春节期间美味佳肴品类繁多,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着实让人犯难。

无论是春节期间,还是平时生活中,糖尿病的患者的饮食原则都不能放松,那是不是“糖友”面对年夜饭就只能望“饭”兴叹呢?

其实不然,杨川主任表示,春节期间的聚餐在所难免,“糖友”们只要把握好“品种不限、总量控制”的饮食原则,并尽量避免进食碳水化合物和高糖的食物,而对于油、蛋白质、蔬菜等类型食物都可以品尝,只需控制好进食量即可。

春节聚会中,饮酒自然也是少不了的“节目”,那么“糖友”们可以饮酒吗?

对于病情稳定的患者来说,少量的饮酒,比如一天饮酒量低于50g的情况,对身体影响不大,但这并不代表“糖友”们可以肆无忌惮的豪饮,“糖友”春节想喝酒,还应该注意几点要求:

首先,在酒类的选择上,一般建议选择含糖量低的白酒饮用,而葡萄酒、啤酒升糖效果明显,不适合“糖友”饮用;

其次,偶尔少量的饮酒虽然无害,但如果长期的饮酒,即便每天饮酒量不大,也可能造成肝脏的损伤,影响到血糖的波动;

另外还需要注意避免单次饮酒过量,这种情况不仅会引发低血糖症状,同时还会加重心脏、肾脏、肝脏的负担,不论是“糖友”们还是健康人群,都应该避免一次性的过量饮酒;

最后,如果“糖友”们合并有严重的并发症,需要坚决抵制饮酒,如果饮酒后出现了不适的症状需要到积极的到医院处理。

除了正餐外,春节期间的零食也是多种多样,对于“糖友”可以吃哪些零食的问题,杨川主任将常见的零食分为了四大类,并分别给出了建议:

1、碳水化合物类,比如糕点、饼干等,这类零食的特点是含糖量比较高,不建议“糖友”们食用。

2、坚果类零食,其中包含了油脂及部分不饱和脂肪酸,适当的食用坚果对病人的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建议患者每日食用50-100g即可,避免一次吃太多,可以分量多次食用。

3、水果类零食,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需考虑到“糖友”们应避免食用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如香蕉、大蕉、葡萄、榴莲等,当然适当进食一些不太甜的水果也是有好处的,如食用番石榴可以达到轻度降糖的作用。

4、蔬菜类,常见的蔬菜,如西红柿、黄瓜等都可以少量进食,对于血糖的影响不大。

春节期间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不同以往,“糖友”们应该尽可能的保证生活规律,与此同时,药物的调节当然也不能松懈。

杨川主任提醒,春节期间患者的生活节律容易遭到破坏,在努力维持健康的生活节奏的前提下,适当的药物调节也是必不可少的,但要保证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需要遵循几个原则:

1、大剂量的药物调整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忌患者自行大幅度调药;

2、小幅度调药需要根据患者饮食和运动等情况的变化,酌情加减,一般长效的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不需要特别调整,而在短效降糖药和胰岛素方面,可以根据用餐次数的变化调整,如每日三餐,可以在每次餐后十几分钟使用短效药物;

3、如果病人合并有严重的心、脑、肾等方面的并发症,最理想的调节方式还是保证生活的规律,而不能单纯依靠药物调节来控制病情,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影响节日气氛;

4、新年期间如果产生了不适症状或者病情明显变化,需要及时到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指导意见,根据病情变化做出正确的治疗。

相比往年,“糖友”们还应该注重疫情的防护,有研究表明,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同时感染新冠病毒的慢性病患者更易发展为重症患者,所以在疫情危险尚未完全消失之时,防护不能松懈。

杨川主任提醒,新年期间“糖友”们应该积极遵守国家规定的防疫措施,避免大规模的聚会,同时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口罩的佩戴、手部卫生的清洁,注重防寒保暖,减少疾病感染的机会,才能更好的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詹远

【通讯员】张阳

 

点击阅读原文: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患者春节期间如何健康膳食?专家给出“糖友”饮食攻略)

家庭医生在线(走亲访友外出就餐,是糖友禁区?NO!记住6字诀欢乐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