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农村报】春季养肝,升发阳气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3-12

春雷响,万物生,春雨淅沥而至。惊蛰时节如何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病区区长林玉洁表示,春季养生主要遵循五个原则:早睡早起去“春困”,穿衣下厚上要薄,“春捂”保暖防感冒,预防疾病莫大意,饮食清淡少油荤。

 

乍暖还寒,春捂不减

  惊蛰节气,乍暖还寒,是感冒、流感、皮肤病等疾病的高发期。不少人迫不及待换上轻薄的衣服,女孩穿花裙,男孩着短裤,此时关节过早暴露,容易受寒,特别是膝关节皮下脂肪少,对冷空气的侵袭较为敏感,受寒后更易发生局部麻木、酸痛等症,因此,提倡“春捂”,及时添减衣物。

  同时,春季是风疹、麻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有花粉过敏史或患有哮喘疾病的人群,要避免到油菜花等花卉盛开的地方。

 

吃时令菜,温和养肝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这是说,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清晨可到阳台、河边、公园等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步、打太极、慢跑、做体操等。春游、放风筝等户外活动也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

  饮食以清淡温和为宜:

  注意养肝。春季对应中医藏象学说的肝脏,可以吃些补肝益肾、疏肝理气的食材,如枸杞、桑葚、当归、天麻、佛手、玫瑰花等。菊花茶、薄荷水等饮品在春季饮用可以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

  调养脾胃。主食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多喝粥和汤,比如小米粥、面条汤等,也可以配点凉菜,这样的饮食具有“清火”作用。多吃新鲜的蔬菜、大枣、山药、莲子及豆类。

  多吃时令菜。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荠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生长机能;而食用桑葚、樱桃、草莓等水果,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忌大热、大寒。春天人体血液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易出血高血压、月经失调、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进食中要避免大热、大寒的饮食,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可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记者】江玲

【通讯员】黄睿 张阳

 

点击阅读原文:

南方农村报(春季养肝,升发阳气)

广东卫生在线(有一种难受,叫“春困”!专家亲授春季调理法则→)

南方农村报(春季养肝,升发阳气)

健康养生周刊(“春困”如何去?“春捂”怎么做?春季养生看过来)

搜狐健康(搜狐养生|春雷响,万物生!春天穿衣要下厚上薄)

39健康网(惊蛰乍暖还寒,老犯困!春季养生重在“捂”,还要调息护肝)

医联媒体(惊蛰到!“春困”如何去?“春捂”怎么做?春季养生要有讲究)

医联头条号(惊蛰到!“春困”如何去?“春捂”怎么做?春季养生要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