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健委】孩子高低肩、剃刀背,警惕脊柱侧弯!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8-10

15岁的小诚和12岁的小燊在这个暑假前后相隔一天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一区入院。据他们妈妈介绍,他们都是两年前即发现了背部畸形,但开始并没有引起重视,随着背部畸形逐日加重,转诊多家医院后都没有获得满意的诊治建议。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艾福志教授的专家门诊,小诚和小燊都被确诊为特发性脊柱侧弯。经过艾福志教授团队的手术治疗后,两个小男孩的矫形效果理想,外观畸形与术前相比明显改善。

小诚于两年前即发现背部畸形,行走时腰部以上往右侧倾斜,生活不受影响、无明显不适。自己及父母均未予以重视,一年前发现脊柱侧弯较前明显加重,后来反复在广州多家医院就诊,但都未能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门诊后,经过艾福志医生对病情的详细分析及初步手术方案的讲解,其父母决定让小诚接受手术治疗。

入院后的小诚完善了相关术前检查,艾福志认真阅读其术前影像资料后发现小诚侧弯的主弯为胸腰弯,其Cobb角度达54.8°,为结构性弯,上胸弯及腰弯为代偿弯;同时,外观畸形亦比较明显,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此外,结合术前X线及CT检查发现其椎体旋转非常严重,且椎弓根发育较正常细小,这给术中椎弓根螺钉的置入提出了挑战。

艾福志仔细分析了小诚的术前影像资料,手术节段定为T6-L4,在保证矫形效果及长期疗效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保留活动节段;而对于其椎体旋转严重及椎弓根细小的问题,可以术中通过“O-臂”进行导航,可确保螺钉置入的准确程度,将置钉相关并发症的风险降至最低。

小诚如期按术前计划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使用“O-臂”导航技术,术中顺利依术前计划置入各椎弓根螺钉,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矫形效果理想,术后第三天即在支具保护下自行下地活动进行康复。

今年12岁的小燊在本次入院前已接受过两次其他部位的手术治疗,但天生乐观的他这次入院后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低落的情绪,反而积极主动地向艾福志教授团队了解手术相关的信息及术后康复的问题。

完善了相关术前检查后,艾福志指出,小燊的脊柱侧弯为“S”型弯曲,其中胸弯为50.8°,腰弯为50.3°,均为结构性弯。经过术前讨论研究,艾福志决定为小燊进行T5-L3节段的侧弯矫形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术前相关检查完善,排除手术禁忌症后艾教授即为小燊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各项指标均平稳,术后乐观的小燊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医生,我做完手术能吃辣的吗?能不能喝可乐吃雪糕啊?”当被告知伤口愈合后可以吃但需要减肥时,小燊即回应说:“减肥很难的,但我会尽力的!”

术后相关检查可见,小燊矫形效果满意,外观畸形与术前相比明显改善,术后一下子“长高”7厘米。

艾福志指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AIS)目前病因仍不明确,可能与遗传、激素、结缔组织发育等因素有关。通常以脊柱向一侧弯曲为首诊症状,另外还有站立时躯干不对称如双肩不等高、一侧肩胛骨向后突出、前胸不对称等表现。严重的脊柱侧凸可导致胸廓塌陷、躯干不平衡、躯干缩短和由于胸腔容积下降造成的耐力下降、气促、心悸等,少数病人可出现腰背痛。部分病人的脊柱侧凸是无意中发现的,畸形可能不明显。

脊柱全长X线片是诊断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重要手段,可用于确定侧凸的类型、部位、严重程度和柔韧性,有助于判断病因,进行术前设计。其中,Cobb角(脊柱侧弯倾斜的两个椎体间最大角度的夹角)是脊柱全长X线片上的一个重要参数。

艾福志介绍,手术治疗是治疗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且对手术指征的把握已愈发严格,多认为Cobb角>45°时,即使骨骼未成熟,亦应进行手术治疗,骨骼成熟时当Cobb角达到50°且进入成人期后继续发展,如每年增加1-2°时,同样应考虑手术治疗。此外,应充分考虑其他因素,如较小的弯曲导致的严重的躯干移位,冠状面失平衡和外观畸形亦应考虑手术治疗。对于骨骼未发育成熟的患者,根据临床表现,40-50°的弯曲应考虑手术治疗。对于使用支具后仍进展的患者比未使用支具治疗的患者更应考虑手术治疗。

在临床工作中,僵硬的大角度侧弯矫形一直是一大难点,以往对于该类型侧弯多需进行高级别(3级以上)截骨以达到较好的矫形效果,但是随之带来的脊髓损伤的风险也明显增加。艾福志指出,随着外科手术技术的发展,对于某些僵硬的大角度侧弯,只需进行2级截骨(即简单的椎管后方小的截骨)即可达到满意的矫形效果,可大大降低手术风险,缩短手术时间,使患者更早康复。

艾福志介绍,前期接受手术治疗的另一位12岁特发性脊柱侧弯患者小钧,发现脊柱侧弯3年多,但并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其胸弯和腰弯均为主弯,胸弯Cobb角高达110.6°,腰弯达80°,两个主弯均比较僵硬,外观明显侧弯及“剃刀背”畸形,经过严格的术前设计,艾福志为其进行了T3-L4节段的固定融合,并配合使用多节段2级截骨即达到了满意的矫形效果,外观同样明显改善。

“总而言之,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治疗较为复杂,对于患者及其父母而言,一旦发现脊柱向一侧弯曲、双肩不等高、肩胛骨不对称(剃刀背)、躯干皮肤皱褶不对称、步态不正常等症状时,应到医院就诊听取专业的诊治意见,避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及不必要的手术治疗。”艾福志说道。

 

【来源】广东省卫健委-健康广东人

【通讯员】张阳、黄睿、莫少东

 

点击阅读原文:

广东省卫健委-健康广东人(孩子高低肩、剃刀背,警惕脊柱侧弯!)

医联媒体(医生提醒:孩子高低肩、剃刀背,警惕脊柱侧弯!)

39健康网(孩子高低肩、剃刀背,警惕脊柱侧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