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羊城晚报】广东召开庆祝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医师节是特殊荣耀 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9-15

“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座谈会上,五位医师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投身卫生健康事业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

“医师节是荣耀,更是责任。”参与座谈的医师们纷纷表示,要用生命守护岁月静好,用行动诠释医者担当,以高尚无私的医德医风和精湛高超的医疗技术救治病患、抗击疫情,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 宋尔卫:

希望各界给予医师更多关爱

座谈会上,宋尔卫表示,中国医师节是党和人民给予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前疫情仍未真正结束,大考还在继续。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都将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更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把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在他看来,广大医师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第一,要努力锻炼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全力以赴,履行好“给人民看好病”这项任务;第二,要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从人文精神之中汲取营养,热爱生命、敬畏生命,更好地对患者的身心问题全方位地进行治疗;第三,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从临床实践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努力通过创新转化,研究出新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包括新药和设备等),回馈临床,让病人获益。

宋尔卫说,医务工作者是维护人民健康的中坚力量,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医师更多关心和爱护,营造尊医重卫的氛围,创造安全执业的环境。

 

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岱翰:

始终以“大医精诚”自律自勉

周岱翰认为,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行业自律,倡导尊医重卫、关爱医师、共享健康,有着非凡的重要意义。

他谈到,2000余年前儒家首推“仁者爱人”,1400多年前大医孙思邈著《千金要方》,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提示医者道德准则是“精诚”,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中医不但在历代治疗瘟疫,护佑国民,在新冠肺炎各次抗疫攻坚中也屡建新功,而且从古至今,严明医者操守品德。“大医精诚”,与今天广大医务工作者所践行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响应‘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的号召,我们应始终不忘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以‘大医精诚’自律自勉,以有温度的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仁心仁术、民众满意的中国医师。”周岱翰说。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肖海鹏:

弘扬抗疫精神矢志拼搏奉献

中山一院是中大医科龙头,今年恰逢建院111周年,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之一。回溯历史,中山医这片沃土,俨然成为中国名医和人民好医生的摇篮,涌现了一大批葆有“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医训精神的代表。

肖海鹏表示,新冠疫情以来,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充分彰显了“无敌中山医”的英雄本色,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中,管向东教授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人获塞尔维亚“金质功勋奖章”。

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作为医疗“国家队”,中山一院将弘扬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矢志拼搏奉献,以建设广东国际精准医学中心为抓手,向着把医院建设成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与疑难重症诊治、医学科学技术创新、拔尖领军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医院管理模式与体制机制创新、党建与优秀文化传承、社会辐射与服务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医学中心砥砺奋进。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 周琳:

医者情怀也是战疫“硬核力量”

作为一名在防痨战线奋斗了30多年的“老兵”,周琳经历了党带领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座谈会上,周琳介绍,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结核病防治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将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作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促进医防融合的突破口,给予政策支持、加大经费投入、锐意改革创新,“十三五”期间全省肺结核发病显著下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省政府支持的“智慧结控”,不仅覆盖全省,还推广到新疆喀什、云南怒江等“三区三州”,让偏远地区患者也能享广东高水平同质化诊疗服务。“在基层走村入户、开展防痨工作过程中,我亲身见证了老百姓生活的沧桑巨变,深切感悟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朴素真情。”

她表示,大家都亲历了广东一个月内快速打赢与德尔塔变异株的“首次交战”。我深刻体会到,公共卫生医师普遍都有一个情怀,就是“做上医、治未病”,就是“让人少生病、不生大病、甚至不生病”,这也是我们战胜任何新发及重大传染病、应对任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挑战的“硬核力量”。

 

 

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美婷:

在社区防控一线诠释奉献精神

李美婷作为基层医师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她说:“我为自己是一名基层医师而自豪。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我爱上了全科医生这个岗位。在这个岗位上,我们不但要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更要有爱心、细心、责任心和同情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基层医生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他们充分发挥出基层“网底”和贴近群众的优势,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第一线”。

“世间术业有几何,至精首善为医者”。李美婷呼吁广大基层医师,不忘当初学医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双手续写生命的篇章;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为实现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张华

【通讯员】粤卫信

 

点击阅读原文:

羊城晚报(广东召开庆祝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医师节是特殊荣耀 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广东卫生在线(守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封慰问信和最新《医师法》同样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