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带货小姐姐易患声带小结节,声音沙哑了得及时就医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11-19

网购时代,带货主播成了热门职业,殊不知这些在镜头前口若悬河的带货小姐姐、小哥哥们,也有自己的高发疾病——声带小结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咽喉头颈专科主任梁发雅副教授提醒,嗓音也需要细心呵护,如果出现声音沙哑的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科学和规范的治疗。

 

嗓音嘶哑甚至发不出声声带小结不可小觑

“90后”小王形象好、擅长表演,语言能力强,是一名带货主播。直播时她需要独自一人面对镜头说上五六个小时,经常有嗓子嘶哑、说话费力的症状,刚开始经过休息就会好转,但最近为了冲“双十一”业绩增加了直播场次,小王嗓音嘶哑的症状开始逐渐加重,休息后也不见好转,直至某一天完全发不出声音。

带着焦急和焦虑,小王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嗓音专科门诊,找到咽喉头颈专科主任梁发雅副教授。经过详细的嗓音评估和动态喉镜检查,梁发雅副教授为小王找到了声音沙哑的原因——双声带长了小结,影响了声带的闭合。

据梁发雅副教授介绍,近一年多来,像小王一样因为声音嘶哑到嗓音专科门诊就诊的网络主播逐渐增多,大部分经过诊断均患有双声带小结。那么,为什么声带小结如此“偏爱”网络主播呢?

梁发雅副教授介绍,网络主播多为女性且非播音类专业出身,而用声频率极高,因而极易“中招”,出现声音嘶哑、音域改变、发音疲劳、咽喉痛及咽喉不适等多种症状,部分还不得不离开主播岗位。

声带小结究竟是什么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咽喉科王雅静医师解释,声带小结位于声带游离缘前中1/3交界处,表现为局限性黏膜肿胀或结节样突出,多双侧对称。通过喉镜检查可以看见,发音时声门闭合不完全呈沙漏样,频闪喉镜下可见黏膜波轻度减低或正常。

王雅静医师介绍,声带小结形成的原因包括:用嗓不当:发声方法不正确和嗓音使用过度;性别因素:女性声带振动频率较男性快且音高更高,因此声带更易损伤而形成小结;职业因素:教师、售货(票)员、演员、律师等职业用嗓人员易患声带小结的高危人群;年龄因素:声带小结为学龄儿童声音嘶哑的常见原因,特别是男孩常常极度活跃,自我约束力差,喜爱尖声叫喊等都为易患因素;精神因素:成人声带小结多发生于爱说话,具有攻击性,情绪易紧张、愤怒、压抑的人群。

 

通过规范治疗和训练声带小结可以治愈

“其实得了声带小结,经过规范的治疗和保养,还是可以恢复至少九成声音的,很多网络主播在我们的指导下也重新返岗踏入新征程。”梁发雅副教授解释道。一般来说,医生会通过嗓音的评估和动态喉镜检查,了解小结的状态和患者喉部肌肉的发声行为模式。如果是早期的水肿型小结,通过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和嗓音训练,可以使病变缩小、消失或症状消失。当保守治疗无效,病变明显增大或小结为硬化型时,也可选择手术治疗取出病变,改善声带闭合从而恢复嗓音。

经过梁发雅副教授和王雅静医师的解释,小王焦虑的心情得到缓解,开始接受药物治疗,每周五下午准时到耳鼻咽喉科嗓音室接受嗓音训练。经过两周的治疗,小王的声音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但小王听从了医生的建议,为了将来能在这个行业里更好地持续发展,她并没有急着恢复直播,而是计划把嗓音训练课程上完后再休养一段时间,期望在“双十二”能重返直播间。

 

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嗓子?

1、培养良好的用声习惯

讲话多用腹式少用胸,保持喉部肌肉不紧张,

感冒多喝温水少讲话,保持声带健康不水肿。

2、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

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拒绝上呼吸道感染找上门。

3、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饮食规律不熬夜,少食糖,少吃辣,少油腻,禁烟酒,盐水漱口保嗓音青春。

 

梁发雅副教授提醒,如果出现声音嘶哑、音域改变、发音疲劳、咽喉痛及咽喉不适,务必及时就医,以免延误。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张阳 陈文君 杨金珊

 

点击阅读原文:

南方都市报(带货小姐姐易患声带小结节,声音沙哑了得及时就医)

健康报(“双十一”来了!主播们小心这种职业病哦)

医路健闻(迎战“双十一”,网红主播的“职业病”又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