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人民日报】第14届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在穗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7

2021年12月3日至4日,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防委房颤卒中防治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医学会等多家单位和学术团体支持的第14届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在广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国内顶尖专家齐聚,共话心血管领域前沿进展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线上云端会议为主,聚焦了心血管领域前沿学术动态和研究热点,突出了临床指南更新要点以及理论基础与实践相结合,体现了“百家争鸣,创新求实”的论坛风格。来自国内著名心血管专家们围绕心血管病理生理机制、临床研究进展、最新指南解读、手术操作技巧、人工智能、云计算平台、先进医疗设备等展开探讨,在各分论坛上传授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肿瘤心脏病学、结构心脏病学、心脏影像医学、心血管病基础与转化医学及心脏护理学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还首次设立了手术演示周,邀请国内知名的心血管介入中心和专家就手术病例进行现场演示讨论,全国50多家医院参与其中,为广大心血管介入专家和培训学员提供了共同讨论和学习的平台。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表示,此次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面展现和交流心血管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理念,将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心血管病防治事业的发展。

从2008年第一届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举办至今,论坛筚路蓝缕、砥砺前行,13年来始终秉持“交流合作、学术价值、医学前沿、普及提高”的办会理念,不断汇聚心血管病领域的蓬勃力量,促进学术传播与分享,共同勾勒心血管病发展新蓝图,目前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在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心血管病论坛,助力广东省及华南地区的心血管学科建设。

 

开展国内领先介入技术,为患者筑起“护心墙”

得益于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的交流成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医教研方面不断取得长足进步,紧跟国际潮流,开展多项国内外领先的介入技术,如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希浦系统起搏、无导线起搏器(Micra)植入、HOT-CRT植入术、S-ICD植入术、二尖瓣钳夹、房颤Marshall静脉酒精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房颤脉冲场消融术、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左房神经节改良术等。另外,还与心血管外科合作还开展高难度的介入手术,如复杂、高危、有强适应症的冠心病(CHIP)介入、主动脉疾病的序贯杂交手术、复杂心律失常的高精密度标测和导管消融、心外膜电极植入的一站式CRT植入术等,手术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带动华南地区心血管介入的发展。

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为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候任主委、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同时为中国胸痛中心、中国心衰中心、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单位、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拥有186年历史,是中国第一家西医院,开创了中国西医史上诸多第一。王景峰教授介绍,该院也是全国第一家对于疑难心血管病采用多学科会诊(MDT)模式的医院,至今已坚持了50年。每周心血管内科联合心血管外科、心儿科、影像科、心脏超声科等相关科室,对省内乃至国内疑难心血管病进行讨论,提供精准的多学科解决方案。

“今年我们专科非常荣幸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这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我们未来继续努力的起点。”王景峰教授表示,心血管内科将继续利用和发挥好逸仙国际心血管论坛的优势,打造“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精品品牌,共同守护心脏健康,为广大心血管病患者筑起“护心墙”。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姜晓丹

【通讯员】张阳、黄睿、陈煜阳

 

点击阅读原文:

人民日报(第14届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在穗召开)

南方都市报(每分钟有1人猝死!筛查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看这3个体检项目)

信息时报(第14届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在穗召开)

广东卫生在线(抢救成功率不足1%,远离心脏性猝死,医生说要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