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林天歆创新工作室再获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

发布日期:2021-12-31

为不断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近日,经广东省总工会评审,我院副院长林天歆教授创新工作室继今年8月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后,再次荣获广东省总工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

副院长林天歆教授是今年我院“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工作室多年来坚持临床和基础相结合,并进行转化研究。工作室主要从事泌尿系统肿瘤,特别是膀胱癌淋巴转移的治疗与研究工作。围绕“泌尿系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完全立足于国内的研究工作,工作室在淋巴转移疗效预测与治疗靶点、术前诊断与风险预测及淋巴清扫术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学术成果。发现了判断膀胱癌淋巴转移治疗疗效的标记物及潜在治疗靶点;首次建立膀胱癌淋巴转移风险术前预测模型,提出淋巴转移诊断新标准,指导个体化治疗;创立基于性/控尿功能保护的腹腔镜淋巴清扫术联合膀胱癌根治术式,纳入中国泌尿外科诊治指南、改变了我国膀胱癌的治疗术式。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林天歆教授迅速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开发了基于胸部CT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在20秒内识别新冠肺炎,准确率达90%以上,并作为联合国适宜推广技术在全世界10多个国家应用,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相关论文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世界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

2019年,林天歆教授赴新疆担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带领受援医院转诊率从4.8%下降到0.4%以下,排名跻身新疆第三、地州第一,成为南疆唯一新冠定点救治医院,并入选第二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备选项目;帮扶所在单位先后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是全国援疆标杆示范单位。林天歆教授本人荣获喀什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喀什地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科研方面,林天歆教授在表观遗传调控膀胱癌、前列腺癌进展、转移机制等研究领域成果突出。自2005年起承担各类科研基金28项,其中新型冠状病毒紧急攻关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杰青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等。先后在Cell、Science、European Urology、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

林天歆教授目前为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担任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曾获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郭应禄泌尿外科青年医师奖、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评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第四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载体,是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林天歆创新工作室是继今年8月份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后,推荐到广东省总工会参评后又获得的荣誉 。(文图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