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让“亢奋”宝宝秒变“睡神”,育儿专家告诉你这些套路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2-03-30

“大名床有刺,小名落地醒,江湖人称‘熬全家’”,入睡困难、夜醒、睡眠不足、黑白颠倒……这些特征一定戳中了许多“睡渣宝宝”家长们的心。

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小宝贝的睡眠配合度其实非常重要。研究指出,15%-25%的婴儿存在着各种睡眠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围产专科爱婴区宁伟伟护理组长表示,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有很多,如生活环境、疾病、宝宝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出牙、翻身、爬行、站立)也会出现暂时性的睡眠问题。

 

宝宝的有些坏习惯,是“惯”出来的

宁伟伟表示,相对于一些客观因素导致的宝宝哭闹、不眠,一些不太良好的睡眠习惯,其实和家长有着莫大的关系。比如提供了过多的入睡帮助、再比如过度关注宝宝的睡眠。

不少宝宝睡眠时需父母陪着、摇晃、抱着,或是含着奶嘴睡等。养成这些习惯使宝宝产生依赖,当条件不存在时,宝宝容易出现入睡困难。

在育儿专家看来,任何人每天晚上都会醒来好几次,这种情况尤其容易发生在由一个睡眠阶段转换到另一个阶段的时候。宝宝在睡眠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抽泣、吸吮等动作,这些都是睡眠中的一些正常现象,家长们无须马上抱起宝宝,可静静观察,间隔一段时间,通过温柔的触摸、轻拍宝宝背部来作出回应。

家长还应该培养宝宝的“自我安抚”能力。宝宝入睡过程、夜醒后再入睡时需学会自我安抚。宝宝通常在3月龄时开始发育自我安抚能力,如果家长在入睡前、睡眠中提供过多的帮助,会影响宝宝此项能力的发展,从而影响TA的睡眠。

 

专家“教路”:这几招,让“睡渣”变“睡神”

(1)  白天适当活动:白天带宝宝多出去户外玩玩,接受自然光照,可以帮助晚上分泌利于睡眠的褪黑素,让他们更好入睡。和宝宝做做互动游戏、讲讲故事、唱唱歌、逗逗乐等;宝宝哭闹的时候及时给予回应,帮助宝宝建立安全感,也能让宝宝睡眠更安定。(睡前2小时,尽量让宝宝安静下来,避免过于兴奋,影响入睡)。

(2) 及时识别宝宝的入睡信号:如打哈欠、活动量少、目光有些无神、疲倦等,当宝宝出现这些信号时,把 TA 放在床上, TA 才有可能更容易睡着哦。

(3) 建立固定、愉快地入睡程序:比如睡前给宝宝洗澡、抚触按摩、讲故事或听音乐、熄灯,养成固定的睡眠步骤,让宝宝明白做完这些步骤后就是闭眼睡觉,形成习惯。6~16周是宝宝睡眠模式剧变的过渡期。在这一时期进行入睡程序训练,能为后面的“睡神”打好基础。

(4)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把灯光调黑、室内温度舒适,保持安静的环境下宝宝会更容易入睡。尽早地给宝宝一张自己的小床,当然床的安全性很重要。

(5) 在宝宝清醒时放到床上:研究发现,清醒时放到床上的婴儿睡得更沉。这种做法有助于宝宝自我安抚和自主入睡,而不需要搂抱、喂奶或摇晃。学会自主入睡的婴儿在夜间自然醒来后,常常不需要父母帮助就可以再次入睡。

“更重要的是家长们需要调整好心态,放下对‘睡觉’的执念,营造良好的入睡氛围。”韦宁宁表示,宝宝睡眠模式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形成规律的作息通常需要好几个月,且每个宝宝的睡眠需求都不一样,需要家长们细心观察,给予合适的引导,尽早帮助宝宝养成规律的睡眠作息,帮助每个小“睡渣”变成一觉睡到天亮的小“睡神”哦!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张阳 黄睿

 

点击阅读原文:

南方都市报(让“亢奋”宝宝秒变“睡神”,育儿专家告诉你这些套路)

健康养生周刊(三甲医院专家教你如何让“睡渣宝宝”变成“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