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新华社】世界关节炎日:请勿忽视防治关节炎

发布日期:2022-10-18

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丁乐、徐弘毅)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关节炎类型多样,包括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由老化、感染、创伤等多因素造成。

专家表示,以往不少人把关节炎看作是“老年病”,但关节炎其实是全年龄段的。如今,年轻的患者也不少。以最常见的骨关节炎为例,运动过度、体重超重、创伤损伤等都是骨关节炎的诱发因素。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说,程度激烈、持续时间长的过度运动,以及运动损伤,如韧带、半月板等受伤后处理不当、不及时,关节磨损严重,都会增加骨关节炎发生的风险。

同时,“低头族”也易中招。专家介绍,长期低头玩手机易造成脊柱和小关节的关节炎。

体重过重同样会加重、加速关节炎的病发过程。蔡道章说,肥胖会加重关节的负荷,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

还有易被忽视的儿童,孩子喊腿疼不一定是生长痛,也可能是关节炎。专家介绍,患儿可能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等关节炎。如果儿童关节出现红、肿、热、痛、活动受限等现象,要靠进一步检查来确认原因。

上下楼腿脚隐痛、运动完后膝盖红肿、长久坐后头颈发麻……这些都可能是关节炎的不同症状。

骨关节炎最为常见,作为退化性疾病,随年龄增大而关节老化、退化所致。蔡道章说,骨关节炎的根本原因是软骨损伤,关节活动会牵扯骨头,而保护骨头的软骨长期磨损,致骨间隙缩窄,摩擦加大,引起病变。

所有关节都可能发生骨关节炎,膝关节、髋关节尤甚。专家介绍,骨关节炎常见于膝、髋、手关节。

若不能有效预防、及时治疗,随时间推移,关节炎将愈加严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丁悦说,以膝骨关节炎为例,早期表现为关节晨间僵硬明显,稍活动后有所改善;但到了后期,膝关节活动恢复变慢,活动幅度、范围减少,会出现卡顿、伸不直及膝关节畸形。

丁悦说,医院骨外科住院的不少患者是高龄、超高龄,不仅患有关节炎,还伴有其他疾病,治疗难度也会加大。

专家表示,骨关节炎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防止疾病致残,起到控制和延缓病情进一步发展的作用。

专家提醒,肢体畸形要尽早矫正。在发育期通过手术能控制骨骼单侧组织发育不良,以使骨头两侧均衡,避免下肢发力不对称、加剧关节磨损而诱发骨关节炎。

不管多大年纪,关节发生疼痛都不能忽视。蔡道章说,关节疼痛要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认病症后,再对症下药,自行处理不当可能适得其反。比如,关节疼痛自行使用的镇痛药吃多了,对胃会有影响,甚至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引起心脏病。

不同阶段的治疗手段也不同。丁悦介绍,早期患者适用于基础治疗,包括健康教育、运动治疗、物理治疗、行动辅助支持等;中期患者一般采取药物治疗,主要是消炎镇痛药、关节腔注射药等;晚期患者则须修复性和重建治疗,包括关节清理术、截骨矫正术、关节置换术等。

坚持健康的运动、饮食等生活习惯很重要。蔡道章介绍,一方面,要适量合理运动。尽量避免长时间的过度运动,必要时佩戴护膝等辅具。即使患了骨关节炎也不是完全不能运动,骑单车、游泳等对膝关节损伤较小的运动可以适度进行,以避免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另一方面,建议超重人群控制体重,尽量减少对关节的负重和磨损。

丁悦提醒,现在秋冬季节,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寒冷、潮湿等因素会加重关节炎的症状,使疼痛症状变得更加明显。

 

【来源】新华社

 

点击阅读原文:

新华社(世界关节炎日:请勿忽视防治关节炎)

新华社(世界关节炎日|慢性疾病关节炎 从早预防)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女性比男性更易中招,我国关节炎患者竟高达1.33亿!这5个保养骨关节小妙招,一定要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世界关节炎日丨身体未老,关节先衰,骨性关节炎如何早干预?)

广东台(广东新闻联播:世界关节炎日:呵护关节 远离疼痛)

广东台(今日焦点:健康小贴士 | 世界关节炎日:“老寒腿”保养不止要保暖)

广东台(珠江新闻:世界关节炎日:“老寒腿”保养不止要保暖)

广东台(今日一线:健康提醒 | 世界关节炎日:“老寒腿”保养不止是保暖)

南方都市报(骨性关节炎发病人群高达1.33亿!这种疼痛和天气并不相关)

广州日报(世界关节日 | 凉风起,关节痛?高效保养关节,用这五招!)

广州日报(别再做这个动作了!这并非“老年病”,专家提醒→)

广东卫生在线(发病人群达1.33亿,这种病偏爱女性!)

广州卫健委(世界关节炎日丨关节疼痛,忍忍就过去了?这个疾病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