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生在线】除了吃喝玩乐,春节还能咋安排?运动医学专家有推荐!

发布日期:2023-02-06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大家今天是在家休息,还是抓紧时间玩耍?对于暂无其他安排的宝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表示,不妨利用春节假期,通过适量运动来休整,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学习生活。

他推荐以下适合春天的运动项目——

☑ 阳光充沛时可选择登山。李卫平提醒,登山尽量以走缓坡为主,避免长时间爬楼梯登山,以免造成关节软骨磨损、跌倒摔伤等损伤。风大、气温过低、下雪、雨天时不宜此运动。

☑ 天气条件不好时可在家或室内场所进行锻练,如恒温泳池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房健身、跳绳、垫上健身操、俯卧撑等。

☑ 选择骑自行车、慢跑、健步走等运动方式时,切记保护好娇嫩脆弱的呼吸道。

 

专家提醒:

天气寒冷时,热身时间应延长

今年春节广东地区气温普遍较低,运动时有何需要注意的?对此,李卫平表示,除了选择强度适宜的运动项目,还应注意延长热身时间,及时调整衣物避免着凉。

“在寒冷天气下,人体肌肉、韧带比较僵硬,肌肉弹性及伸展性降低,此时如果按照往常的方式直接开始锻炼,容易导致肌肉拉伤、关节受损。”专家提醒,热身时间应从平时的15分钟提高到20-25分钟,或到身体开始发热,微微出汗为止。

 

“阳康”运动应循序渐进

可分5个阶段进行

对于仍处于新冠感染康复期人群,李卫平建议最好在阳康后3-4周开始进行适量运动,逐渐加量,感觉不适需暂停或减少运动量。同时贴心地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康复后“体力活动与锻炼”方法,主要分为5个阶段——

❏ 第一阶段是为恢复锻炼做准备,可以进行有控制的呼吸练习,以及速度较慢的步行、拉伸和平衡训练。

❏ 第二阶段是低强度活动,如稍长时间的散步或者小强度的家务,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至15分钟。

❏ 第三阶段是中等强度的活动,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可以增加适当力量锻炼,或在家中用弹力带或哑铃进行抗阻训练。

❏ 第四阶段是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可选择普通配速的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和舞蹈课等健身项目。

❏ 第五阶段是回归到日常锻炼,此时能完成感染前的正常锻炼活动。通过科学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抵抗病毒的能力,降低再次感染的风险。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记者】周艳梅

【通讯员】刘文琴

 

点击阅读原文:

广东卫生在线(除了吃喝玩乐,春节还能咋安排?运动医学专家有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