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南方日报】“让生命之花再度绽放是很幸福的事”——我们与春节留守重症病房的医护聊了聊

发布日期:2023-02-06

新春将至,许多人已踏上了回家的路或者早已与家人团圆,但有一群人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医院压力不减,医护人员仍需面对大量重症患者。连日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病房,跟留守的医护人员聊了聊。

重症六、七区区长陈亮管着48张床位,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选择住在医院旁边。“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大家的身体越来越好,疫情的影响会越来越少。”陈亮真诚地向记者吐露心声,对于家庭他感到非常的愧疚,2022年下半年陈亮在家里待的时间总共不超过一个月,从支援三亚到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刚从方舱回来又扛起了重症突击队的重任,家里的两个孩子很难见上爸爸一面。陈亮的夫人张蓉也是重症突击队的一员,她来自云南昆明,谈到春节假期怎么安排,她坦然地说:“今年不可能回去过年了,我们几乎是每天都在上班,每天下午要查房,要处理病人。”张蓉很少回云南过年,大部分时候都是和父母在广州团聚。

重症六区护士江绮慧是广州花都人,往年春节她都会回家过年,由于工作安排,今年的春节假期她无法跟家人团聚。“看到亲戚朋友都放假出去玩了,心里还是会有点遗憾,但是作为医护人员,在这个时候我必须要站出来。”在家人的支持下江绮慧加入重症突击队,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她觉得都是值得的。在问到新年愿望时,她希望患者能够快快好起来,争取回家过年。

来自广东梅州的赖永新是重症六区的护士长,在护理工作上他非常有经验。在七八个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赖永新成功为一位大龄患者完成俯卧位通气,使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得到有效改善。作为护士长,春节假期他基本都会在医院里,所以他将孩子先送回了老家,“今年的话先坚守在这里了,确实回不去,过年就让他们拍个视频给我看一下就好”。他是2020年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其中一员,在谈到抗疫三年的感受时,他表示:“看到一些八九十岁的老人,通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慢慢康复,让生命之花再度绽放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来自梅州的余运芳是重症六区的医生,谈到自己的春节假期安排时说:“今年过年肯定是不回去的,现在那么多重症患者在这里。我觉得春节假期去哪都一样,坚守岗位可以让更多的患者出院,我觉得是一件让内心感到非常温暖的事情。”除夕上完班后,大年初一他要轮值一个24小时的班,他觉得年轻人不能局限于个人利益,应该为整个医疗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里也是他当时报名参加重症突击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了医院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之间的相互配合,重症突击队整个团队的运作都非常高效,一些刚送进来时病情比较重的患者慢慢开始恢复,一些患者出院时还跟我竖大拇指合影。”这些照片让余运芳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徐昊、金镝

【通讯员】林伟吟

 

点击阅读原文:

南方日报(“让生命之花再度绽放是很幸福的事”——我们与春节留守重症病房的医护聊了聊)

南方日报(除夕探访|EICU医生:陪伴,直到最后一个新冠患者出院)

南方日报(除夕夜,记者探访广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与新冠病毒战斗 大家一起顶上去扛过去)

南方日报(除夕夜,病房里的“守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