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谷爱凌为什么在核磁共振检查前哭了30分钟,原来……

发布日期:2023-02-06

2023年冬季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举行。中国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原计划参加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和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两个项目的争夺。但因在训练中受伤,1月28日,谷爱凌宣布退出XGames的比赛。

谷爱凌在28日晒出了她为本次比赛准备的新动作,并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今天训练不幸摔得很重,医生开始担心是十字韧带ACL损伤。对于这次意外,谷爱凌十分伤心。她表示,自己在核磁共振检查中哭了30分钟。不过30分钟前检查结果刚出来了,我的膝盖没有严重损伤。我很幸运,只造成了膝盖的扭伤和骨头挫伤。”

“坏消息是这星期的Xgames没有办法参加了,过去几个小时,我更加清晰地感知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我会尽快回来的。”

 

运动中急停急转,前交叉韧带容易断裂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和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这两个项目均是高危运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介绍,因为滑雪时腾空反转、落地,一套动作下来是非常容易受伤的。

谷爱凌的医生开始担心其十字韧带ACL损伤,这是一种常见的运动损伤,即我们常说的前交叉韧带断裂。“因为前交叉韧带是一个软组织,其主要作用是维持膝关节的稳定,防止胫骨过度前移。而前交叉韧带损伤是很常见的运动损伤,比如,当身体腾空旋转落地时,身体的重量跟地面产生垂直撞击力,膝关节过度的外翻、外旋,前交叉韧带就很容易出现断裂。”

在运动医学科,医生经常遇到会前交叉韧带断裂后出现所谓的“三联症”——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目前看来,这种运动损伤常常就是在突然间转身扭转,身体的重量的力线与足部的肌肉附着的位置不对,从而出现前交叉韧带的断裂。像足球运动中奔跑踢球、篮球运动中侧跳转身及单腿落地以及在滑雪运动中,滑雪前端受阻时膝关节外翻旋转,这都是容易导致前交叉韧带受伤的动作。”李卫平说。

 

为查看软组织情况,做了核磁共振检查

所幸谷爱凌的伤势不重。“当然她也很幸运了,只是扭伤和骨挫伤。”李卫平说,“骨挫伤往往就是胫骨跟股骨它之间的撞击,而扭伤虽然范围很广,但推测只是侧副韧带的一个损伤。”

至于为什么谷爱凌受伤后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李卫平解释,“一般骨外伤,常规都会先做X光检查,看看是否有骨头断裂、脱位以及立线的改变等。当然CT检查也可以。由于考虑到软组织的损伤,所以谷爱凌的检查涉及到核磁共振。因为核磁共振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软组织的情况,包括交叉韧带、侧副韧带、半月板等,以及骨头里面的骨小梁、骨挫伤的范围、程度等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这些情况CT是不容易做到的。”

 

有运动需求时,建议积极治疗

当然前交叉韧带的损伤程度不同,处理的方法也不一样。李卫平指出,部分损伤、大部分损伤跟完全损伤不一样的后果不同。“一般来说,只要前交叉韧带维持不了关节的稳定,有比较明显的合并伤,比如半月板损伤,完全断裂时要考虑手术治疗。如果前交叉韧带属于慢性损伤,也就是说,以前有部分损伤,慢慢变成大部分损伤,同时还存在半月板损伤也要考虑手术。”

如果出现前交叉韧带断裂,关节稳定性尚好时,可以考虑先保守治疗。但是一般都采取相对比较积极治疗策略。李卫平表示,这是因为在临床上看到,单纯的前交叉韧带断裂的病人并不多,一般均合并半月板损伤或者原部损伤或侧副韧带损伤,此时还是建议积极手术,尤其是当患者有运动需求时,及时手术和有效康复,能够让患者尽快的恢复功能,重返运动场所。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张华

【通讯员】林伟吟

 

点击阅读原文:

羊城晚报(谷爱凌为什么在核磁共振检查前哭了30分钟,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