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中国科学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发现倒班工作增加痴呆风险

发布日期:2023-02-06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教授唐亚梅团队研究发现,倒班工作与非倒班工作相比,全因痴呆的风险增加30%,并且这种关系没有因遗传易感性而改变。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BMC 医学》。

既往观察性研究发现,倒班工作可通过影响睡眠时间、生物钟节律等机制,增加代谢紊乱、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然而,倒班工作与痴呆发病是否相关并无一致结论。

该研究为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自2006年至2010年间招募社区人员,选择基线时处于工作状态且无认知障碍或痴呆的研究对象纳入研究。根据基线时自我报告的工作倒班情况,分为非倒班工作组和倒班工作组。平均随访时间12.4年,主要结局是全因痴呆,次要结局是痴呆亚型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和其他类型的痴呆。

结果表明,倒班工作与非倒班工作相比,全因痴呆的风险增加30%。倒班工作与痴呆遗传易感性之间没有显著的交互作用。

该项研究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学意义,提示未来应该制定相关职业健康管理政策,以改善倒班工人的长期健康和生活质量。

 

点击阅读原文:

中国科学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发现倒班工作增加痴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