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羊城晚报】把功能泌尿疾病分级转诊做成全国样板!广东专家的实干精神获全国同行点赞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3-05-12

“这是黄海教授长期艰苦付出的回报,我们全国的泌尿外科的医生都应该积极支持他,感谢他为基层医院同质化、便利化、规范化诊疗所做的一系列工作。”5月7日,在泌尿功能障碍预防和康复联盟基层泌尿专科能力建设院长论坛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冷静教授不由得对黄海教授牵头成立的泌尿功能障碍预防和康复联盟以及启动全国“泌尿健康千县行”项目而感慨万千。

据了解,2019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海教授团队开始研发泌尿功能监测的智能系统,并且全力推动全省功能泌尿专科医生培训。历时4年时间后,终于万事俱备。今年3月23日国家重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黄海教授紧跟政策指引,推出了“泌尿健康千县行”大型全国性基层医院泌尿专科能力建设项目,构建全国功能泌尿分级转诊的网络,真正把“三明”医改经验在广东实践,而这一项目也获得了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在资金和政策上大力支持。

 

构建功能泌尿疾病分级诊疗网络

闽西地区协作组组长三明市第一医院吴用样院长、赣中南地区协作组组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邹晓峰院长、陕西地区协作组组长陕西省人民医院陈娟教授……5月7日,全国首批18家基层功能泌尿专科建设区域协作组正式成立。

“我们在全国成立泌尿区域协作组的目的就是让患者享受同质化诊疗方案,不再辗转重复就医。”黄海教授表示,“作为组长单位,他们医院需要确立区域内同质化诊疗路径,统一的区域内宣教模块、协同发展区域内康复诊疗平台以及实现复杂病例转诊、会诊或上级转诊的服务。”

一直以来,我国基层的医疗服务一直是薄弱环节。“以神经源性膀胱病人为例,他们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我的门诊就诊,平均病程都超过10年。绝大部分患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失禁或者尿潴留等症状,有的患者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导致双肾积水、肾功能衰竭、顽固性的泌尿系感染。如果患者在基层医院就能够及时发现,而通过指导患者定时排尿,他们完全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而不会进入肾衰竭的境地。”黄海教授深知提高基层医生对功能泌尿疾病的认知,可以大大提高疾病的早诊率。

“我们目前患者就诊的情况就是一个倒金字塔形,80%的人一有病都跑去大医院看。而我国医改的目的就是希望实现分级诊疗,形成金字塔形的就诊模式,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应该在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为理顺就诊的机制,我们在全国首批设立了18个区域协作组,并且形成一个由点及面的疾病诊疗网络,组长单位每年与15-20个县级医院、乡镇医院甚至村卫生站建立广泛联系,像树根一样扎下去,每年需要做巡诊、新技术推广以及疾病管理,再通过智能网络平台,实现从院前到院后进行疾病全程管理,从而实现一个区域协同发展的分级诊疗模式。”黄海教授表示,希望做成功能泌尿疾病分级诊疗的全国样板出来。

 

清晰可行的指引,给基层医生更多便利

新一轮医改以来,广东全力实施“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发展战略,加快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顶天,大家都在努力做,但是,立地却很难,难在缺乏人才、缺乏激励机制、缺乏诊疗手段和系统。”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泌尿外科教授宋波说。

我国基层的医疗服务一直是薄弱环节,《意见》指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就是要以基层为重点,落实预防为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并且促进分级诊疗。

如何做好“立地”?“我们在大医院里有看不完的病人,做不完的手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只有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才能服务更多的患者。”黄海教授表示一定要给基层医院的医生做好技术培训以及便利的诊疗手段。“我们在2019年就开始研发诊疗网络平台,患者只需要扫个码,医生简单记录一下排尿日记,可以大概评估患者的情况,如果疾病比较严重,则可转诊上一级医院,由于这个网络平台在系统内可实现数据共享,而区域协作组长可对辐射的县级医院、乡镇医院等疾病筛查的情况,一目了然。”

在启动了“泌尿健康千县行”项目后,6月10日,《基层泌尿功能障碍疾病诊疗路径专家共识》预计明年初将正式发布,它将作为全国基层医生工作的指引。“制定出一份权威的、实用的、操作性强的诊疗指引,能够给基层医疗工作者一个清晰可行的指引,帮助他们识别和处理泌尿功能障碍患者,提高诊疗的水平和效率,从而缩短诊断和治疗的时间。”黄海教授说。

 

借鉴“三明”经验,激发基层医生热情

从事基层推广工作4年来,黄海教授认为,最难的事情就是激发基层医生的热情。“功能泌尿疾病,包括尿失禁、膀胱过度活动综合征、盆底疾病等,它不像泌尿系肿瘤或者尿路结石疾病那么容易被人重视,而且疾病较为复杂,患者常常还伴有精神情绪的困扰。”

如何调动基层医生的积极性?“正如三明市第一医院吴用样院长的经验,在落实分级诊疗上,需要建立一套机制,让基层医生有很好的回报,无论是经济上还是荣誉上,因为发现了病人,及时诊断了病人,他们会有职业成就感,同时也获得病人的认可。”黄海教授说。

“同时,我们有智能筛查工具,发现了病人后及时转诊,在上一级医院做完手术后,回到乡镇医院继续治疗和康复,这一套机制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基层医生还需要有一套理念,不断加强培训,提高他们对泌尿疾病的认知。最后就是培养一批年轻的医生,在基层的他们愿意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

黄海教授表示,希望在基层功能泌尿专科建设区域协作组的带领下,通过网络、数字化诊疗等方式,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泌尿健康服务水平,包括泌尿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等环节,特别是针对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技术力量薄弱、专科医生不足、诊疗设备不齐全等问题,在专家的帮助下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撑和帮助,从而让医疗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和分配。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张华

【通讯员】张阳 黄睿

 

点击阅读原文:

羊城晚报(把功能泌尿疾病分级转诊做成全国样板!广东专家的实干精神获全国同行点赞)

南方日报(全国顶尖泌尿专家联手编写指引,向基层医生传授诊疗“高招”)

南方都市报(助力基层泌尿功能障碍诊治,全国有了18家基层区域协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