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广州日报】推动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广佛将联手打造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3-05-12

5月6日至7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广东省医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承办的“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来自全国86家医院的300多位专家和嘉宾齐聚一堂,交流和分享研究型医院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成效,共同助力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佛山市南海区的合作,“长非编码RNA与重大疾病”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进驻佛山市南海区,并成为科技引领医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现场授牌百年名院入选中国研究型医院

研究型医院建设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广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2022年12月30日,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首届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结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入选中国研究型医院。在本次活动现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行了授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中国第一家西医院,建院于1835年,至今已有188年历史。医院在建院之初就踏上了研究型医院的道路,屡创国内西医史上无数个第一。近年来,医院坚持走研究型医院发展道路,强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攻关,产出成果并回馈临床,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承担国家肿瘤学疑难病提升工程,成为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建设医院,连续五年稳居自然指数研究型医院全球百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介绍,目前,孙逸仙纪念医院每年获得专利授权超过200件、实现成果转化超过15项。与此同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积极与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新企业寻求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孵育项目、推动转化。接下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在研究型医院建设目标的引领下,继续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链条高水平医学研究,持续产出“从0到1”的重大医学理论突破,完善高效“临床—研究—临床”闭环体系,催生临床诊疗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深化合作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进驻南海

2018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精准临床免疫转化创新中心”,并希望通过5-10年努力,使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产学研基地,催生一批临床免疫相关的产品,孵化出一批引领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成为南海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并获批成为“长非编码RNA与重大疾病”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进一步加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佛山市南海区的合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拟将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进驻佛山市南海区。

7日,在本次活动现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佛山市南海区再次牵手,共同宣告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进驻南海。“长非编码RNA与重大疾病”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重磅进驻,将为打造广佛科技发展的共同繁荣,发挥科技引领医学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

 

交流展示6个高水平科技成果获奖

“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活动,引起了国内医学领域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来自全国86家医院的300多位专家和嘉宾齐聚一堂,交流和分享研究型医院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成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刘希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以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刘超,均围绕“新时期医疗工作的重点与改革”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还开设了创新成果路演环节。经过初赛和决赛,55个项目中有6个高水平科技成果脱颖而出并获奖。它们分别是宋尔卫团队的项目《预测激素受体阳性型乳腺癌术前化疗敏感性的基因模型建立及试剂盒开发》、王景峰团队的项目《智能化数字孪生5G超声心动图机械臂辅助采集诊断系统的研发》、丁悦团队的项目《便携式人工智能超声骨密度仪》、王景峰团队的项目《智能化穿戴式心肺信号检测仪的研发及其对重大心血管疾病早期预警》、宋尔卫团队的项目《预测致密型乳腺的乳腺癌影像组学早期诊断软件》和许可慰团队的项目《头端测压型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软镜的研发》。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砺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强基创优工程,加快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省财政统筹安排150亿元在全省遴选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布局建设5家国际医学中心,创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分中心6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4家、医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省重点实验室90家。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我省高水平医院在前沿技术发展、科研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大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希望大家深入交流、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提高。”他表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卫生健康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学科学创新高地。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赵亮晶、陈翠薇

 

点击阅读原文:

广州日报(推动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广佛将联手打造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南方日报(全国86家医院超300名专家齐聚,为南海带来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企业讲、医院听”到“医院讲、企业听”,一批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或将在佛山南海落地转化)

环球时报(首届逸仙创新成果大赛在佛山举行 6个医疗项目获奖)

南海科技(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南海召开)

佛山日报(国家级基地落户!顶尖医学专家齐聚南海,共商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之道)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首届逸仙创新成果大赛在千灯湖畔举行,南海全力推动更多医药科技项目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