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技报】世界献血日:献血,点亮希望的灯笼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3-06-09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日。在第20个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输血科主任谢双锋医师,为读者们科普献血的多多好处。

 

广州采血量较高,但临床用血仍然紧张

“目前从整体上来说,各大城市的用血都是有供需矛盾的,尤其是第一、第三季度,一个是春节的影响,一个是暑假的影响。这个时候血源会很紧张,血液中心就会组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医疗机构集体无偿献血,来补充不足。”谢双锋介绍,献血的主力军之一是在校学生,所以每年各个大城市的春节假期前后和七八月份学生放假时,用血最紧张。

“在过去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血一直很紧张,很多人身体受了影响,而且近期阳过的病人和可疑的阳性病人,以及居住或旅居过高风险地区的人群,都不能献血。最紧缺的时候就是疫情放开,出现大规模感染的时候——2022年12月份,那段时间真的非常艰难,一方面抢救重症病人需要血,另一方面血液供应少了,集体献血也少了,但好在广州的血液中心做的非常好,整体运行效率非常高,各方面的协调能力非常强,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谢双锋回忆道。

他表示,广州血液中心的采血量在一线城市中是比较高的,年度采血量经常超过北京上海,而血小板的采集量也排在全国前列,相对不算紧缺,但广州的用血压力还是非常大,因为广州是一线城市,作为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广州有各类优秀的医院,全国各地来的病人非常多,各大医院的血库常常出现入不敷出,而广东省其他地市级的用血情况反而相对好一点。“广州献血的人的数量是非常多的,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同样的病人用血量是减少了,但能够救治的病人多了,就导致总体用血增多了。国家一直大力推行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对献血者是非常安全的,不存在任何感染疾病的风险,而目前因临床用血导致受血病人感染输血相关传染病已非常罕见了,希望大家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这也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谢双锋建议道。

 

医院每年组织医护4次献血,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由于广州血液中心季节性的库存紧张,医院临床用血常会有供不应求。因此,医院也定期组织医务人员无偿献血。“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率先参与献血的示范作用,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用血紧张的境况。”谢双锋说道,近年来,医院积极组织医务人员一年四次献血,医务人员参与度很高,每一次集体无偿献血单个院区捐献血液总量约500单位,也就是10万毫升左右。为鼓励医疗机构集体无偿献血,血液中心会根据医院职工无偿献血量,予以优先保障该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目前,广州市血液中心平均每天分配给孙逸仙纪念医院80个单位(16000毫升)的红细胞,基本能够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

作为血液内科的专家,该院的王秀菊主任经常遇到白血病、地贫、血友病患者,“他们急需用血的情景经常会浮现在我脑海里。为了帮助这些患者,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会积极参与献血。”王秀菊说。去年是王秀菊60岁生日,她以最后一次献血为自己庆生(国家提倡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的最高年龄为60岁)。

 

献血对身体好处多,营养均衡健康无忧

献血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坏处呢?谢双锋表示,对于没有献血禁忌症,就是没有贫血、身体不舒服,或者体重不够的人,从医疗的角度,或者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献血对捐献者的身体是没有影响的。而且对于健康人——没有基础疾病的人而言,捐献的血量也肯定没有影响。因为大部分人捐献的是200毫升,哪怕按上限400毫升来算,连体内血容量的10%都达不到,而且在捐献血液的过程中,体内的水分——组织液迅速得到补充,所以捐献者多数是没什么感觉的。

那么,献血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谢双锋介绍,现代社会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部分人有高血脂,血叶粘稠度升高,部分人还伴有血红蛋白偏高,成年男性血红蛋白最低标准是125g/L到130g/L,实际上很多人血红蛋白都是150g/L到160g/L,如果他献了400毫升血之后,血红蛋白还有140g/L到150g/L,还远远没有贫血,女性血红蛋白平均水平较男性稍低,但献血也是非常安全的。

另外,献血后,血液粘度减低,补充水分后,血液相对稀释了,血液的流通就更加通畅了。同时,献血也会对骨髓的造血机能有促进作用。经过无数人验证,每半年献血一次的长期献血者,身体无不良反应,相反体检时各项指标很好。

很多学生献血后,家长听了很担心,给孩子吃一堆补品大补特补,其实这样大可不必。谢双锋表示,献血主要是减少了红细胞,而红细胞合成必需的成分就是铁元素,所以保证有肉食就可以了,营养均衡很快就能恢复。如果说平时以吃素食为主的人,完全不愿意吃肉食的话,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铁剂来让红细胞恢复得更快一点。

同时,他表示,尽管医院为了鼓励职工献血,给了一天假期休息,但大多数医护人员因为工作很忙并没休息,照样精力充沛。所以他建议,对于一个健康的献血者来说,献血后休息一天就足够了,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为鼓励无偿献血,广州市血液中心会给献血者颁发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是广州市人民政府对坚持无偿献血和献血志愿服务的这群奉献者的肯定和关爱。这个证分为A、B、C3种标准,持卡人会有相应的福利。A卡福利非常多,包括免费参观博博物馆、免费乘坐地铁公交、免除公立医院的普通门诊挂号费、家人可优先用血等等。据统计,广州城区无偿献血优待证(A)符合标准者近9000人。

 

【来源】广东科技报

【记者】麦博

【通讯员】张阳

 

点击阅读原文:

广东科技报(世界献血日:献血,点亮希望的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