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广州台】粤疆同心跨越山海 千里救助“结石宝宝”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3-06-16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风景优美,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其中,位于中国最西部的新疆喀什,就是一座物产丰富、独具民族风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日,喀什也克先拜巴扎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批他们盼望已久的客人。这些客人,就是参加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的医疗专家。而《民族同心圆》节目组也有幸受邀,跟随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远赴新疆,全程记录下这次跨越山海、饱含民族团结情谊的公益之行。马上戳开视频跟着镜头一起去看一下!

来自广州的许可慰,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同时也是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经过接近九个小时的飞行,许可慰一行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赶来这所幼儿园,参与第十八期的义诊筛查活动。经过几个小时的检查,许书记和几位专家欣喜地发现,除了第一位儿童是因为先天原因造成的肾萎缩之外,100多位小孩都没有发现肾结石的情况。

当时我们也是在学术交流的会议上了解到,在新疆地区,南疆低龄儿童尿路结石的发病率是全国最高的。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其实尿路结石也不少见,但是基本上都是成年人的尿路结石,小孩子这么高发出乎我们的意料,所以我们想过来这边看看。

许教授介绍,喀什地处新疆西南,特殊的地域条件、饮食习惯和水质等因素,导致这里成为尿路结石高发地区,当地不少幼儿患上结石。如果治疗不及时,将引起肾脏积水、感染、肾功能衰竭甚至夭折。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结石患儿未能得到及时治疗。

在许教授的发起下,2018年10月,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及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发起了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专家团队联合全国多位泌尿外科专家共同参与,志愿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奔赴喀什开展公益手术,计划资助救治喀什地区约100名6岁以下,因家庭贫困而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结石患儿。同时,专家团队还将通过现场教学、学术讲座、基层义诊等方式把先进的泌尿系统结石诊疗技术引进喀什,推动健康新疆建设。

从在B超下引导穿刺、激光碎石,到最后拔管,这第100例公益微创手术很快就顺利完成了,创口仅有针眼大小。患儿的妈妈感慨道,幸好遇到了来自广东的医生和“结石宝宝”的项目,让她的孩子焕发了新生,而且治疗费用全免。第100例公益手术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完成初步目标,无一例并发症,迎来了阶段性胜利。

项目团队不仅注重解除患儿病痛,还同步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全国各地的医生与喀什当地医生志同道合,在协同工作中结下深厚民族情谊。

如今,这一项目的影响力已经从喀什地区逐渐扩大至周边地区,疏附县、克州等地医院的医生和老百姓都知道,贫困结石宝宝治疗可以找“广州来的医生”。许可慰表示,项目团队又有了新的目标,就是把项目的受益社会面扩大,把孩子从0岁到6岁的标准拓宽到14岁。

孩子们红彤彤的笑脸,当地居民的幸福生活,医疗专家们不知疲倦、饱含关爱的双眼,为我们这次的喀什之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开展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的初衷,就是要让每一个人触摸得到生命的热度,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人民的健康福祉就是党和国家的情之所系、心之所念。

跨越山海,粤疆同心携手,为美好的生活共同奋斗。以援疆为纽带,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美好画面,正展现在新疆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广州台《民族同心圆》

【记者】李雅茵

 

点击阅读原文:

广州台(粤疆同心跨越山海 千里救助“结石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