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
小儿外科

小儿外科是一个专门为患有各种先天性畸形和实体肿瘤等疾病的儿童实施以手术治疗为主的专科,主要从事小儿普外、小儿泌尿和小儿肿瘤等方面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科主任兼学科带头人邓小耿教授现为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编委、广东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和广东省医师协会小儿外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同时也是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小儿各种疑难杂症如消化系、泌尿系先天性畸形的微创手术及儿童恶性实体肿瘤的精准外科治疗,其中,腹腔镜脾(部分脾)切除术、荧光腹腔镜肝母细胞瘤精准切除术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特色医疗

小儿普通外科专业组主要从事小儿胃肠、肝胆、脾脏、胰腺等疾病的诊疗工作。特色诊疗项目包括:先天性巨结肠、肛门闭锁、胆道闭锁、先天性胆管扩张症、门脉高压症、儿童血液系统疾病脾切除(如地中海贫血、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腹外疝(小肠气)及青少年儿童肥胖症的减重微创手术等。
小儿泌尿外科专业组主要从事小儿泌尿生殖系畸形的诊疗工作,以微创治疗及精细整形为特色。特色诊疗项目包括:先天性肾积水、肾发育不良、重复肾重复输尿管畸形、膀胱输尿管返流、尿道下裂、隐睾、隐匿型阴茎、鞘膜积液、精索静脉曲张和包茎等。其中腹腔镜肾盂输尿管离断成形术、腹腔镜膀胱输尿管再植术、腹腔镜重肾部分切除术和尿道下裂修复术等技术先进,治疗效果好。
小儿肿瘤外科为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儿童实体肿瘤诊治协作组单位,也是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小儿肿瘤专委会主委单位。擅长血管瘤、淋巴管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畸胎瘤等儿童良、恶性实体肿瘤的精准外科治疗。可提供集术前病理活检、分子诊断、新辅助化疗、手术、术后放化疗等一站式医疗服务。率先完成全国首例荧光腹腔镜幼儿肝母细胞瘤根治性切除手术,应用吲哚菁绿荧光精准定位肝脏肿瘤,使其在术中实时呈现,从而达到精准切除肿瘤的目的。

教学科研成果

小儿外科团队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已为小儿外科专业培养硕士研究生11人。承担中山大学医学院五年制本科教学和见习带教任务。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1项广州市产学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科研成果丰富,在国内外专业医学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

专家团队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治医师
副主任医师
主治医师
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