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产专科
妇产科围产专科

  我院围产专科创建于1934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积累,成为集医、教、研综合实力在广东省领先、在国家处于先进行列的学科。围产专科继承优良 传统,不断创新,2008年首批通过国家认证的产前诊断医疗机构;2011被评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2013年十二月加入“重症孕产妇救治联 盟”;2017年通过广东省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审核;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2019年评为“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以孟安明院士为科学研究带头人,我院成立“生殖遗传与医学研究中心”,依托中心合作提升我科基础研究水平,2020年11月获批母婴保健及产前诊断联盟。目前妇科围 产专科依靠综合医院的实力,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

  围产专科医师正式职工26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4人,中级6人,住院医师13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学位15人。  

  围产专科在学科带头人张建平教授带领下,重点发展疑难杂症诊治,如流产、早产防治等。在国内最早开展规范化复发性流产诊治技术,目前在国内乃至 国际领先,吸引来自全国及国外患者,安胎成功率超过90%。因为在该领域领先地位,张建平教授被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邀请,执笔编写的复发性流产诊治共识,参与编写国家统编的本科生教材、研究生教材流产及早产章节。

  围产专科率先开展高难度的“紧急宫颈环扎术”,改变“难免流产”的传统观念,技术全国领先,广泛接受全国各大医院疑难病例转诊,特色诊疗技术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杂志报道。

  围产专科在省内率先开展绒毛活检、羊水染色体检查等产前诊断项目,拥有完善的产前诊断中心,具备绒毛活检、羊水染色体检查及Ⅲ级超声胎儿畸形筛查等资格。

  科研方面,围产专科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得卫生部、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科委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四十余项,张建平教授、陈慧教授近期作为骨干参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胚层前体细胞谱系编程机制”,获得项目经费:337万元,科研基金总共超过900万元。 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成果转化3项,《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技术和综合防治研究》及《无线胎儿监护探头与网络系统》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发表科研论著2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

  教学方面,围产专科连续18年承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女性生殖免疫学习班,连续8年承办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早产诊治学习班,讲授流流产及早产等诊疗新进展、新经验,培训全国学员6000余名。在国内外同行中获得广泛认可及肯定,在国内享有极佳的名誉。

 

特色医疗

在国内最早开展规范化复发性流产诊治技术;率先开展高难度的“紧急宫颈环扎术”,改变“难免流产”的传统观念,技术全国领先;在省内率先开展绒毛活检、羊水染色体检查等产前诊断项目,拥有完善的产前诊断中心,具备绒毛活检、羊水染色体检查及Ⅲ级超声胎儿畸形筛查等资格。

教学科研成果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得卫生部、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科委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四十余项。 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成果转化3项,《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技术和综合防治研究》及《无线胎儿监护探头与网络系统》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发表科研论著2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
教学方面,围产专科连续18年承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女性生殖免疫学习班,连续8年承办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早产诊治学习班,讲授流流产及早产等诊疗新进展、新经验,培训全国学员6000余名。在国内外同行中获得广泛认可及肯定,在国内享有极佳的名誉。

专家团队
副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护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