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
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

儿科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分设新生儿及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和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两个独立病区。

新生儿及NICU病区建于1985年,设危重症新生儿抢救监护区、普通新生儿区、早产儿区、光疗区及新生儿隔离区和其他辅助区域,并有新生儿、早产儿随诊专科门诊,配有各类先进的新生儿治疗抢救及监护设备,医护人员熟练掌握新生儿诊疗操作技术,开展新生儿复苏、呼吸支持机械通气、循环支持、肠内外营养支持、新生儿换血、新生儿光疗,新生儿脑功能保护、脐动静脉置管置、PICC置管、新生儿ROP筛查及治疗等技术,成功抢救过胎龄26周,出生体重6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而且远期随诊无出现不良并发症。对超低早产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新生儿黄疸、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先天遗传代谢病等高危儿的管理和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达国内先进水平。

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成立于2012年,承担危重症及围手术期儿童的抢救和治疗工作,开展了机械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纤维支气管介入诊治、儿童血液净化、肠内外营养支持、镇静镇痛等先进技术,对儿童严重感染、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及外科手术后的儿童危重症病人诊治达到较先进的水平,特别对儿童血液肿瘤性疾病及骨髓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严重并发症的诊断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本专业现有专科医师15人,高级职称3人。其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5人。目前,麦友刚任专科主任,欧阳颖任专科副主任。

特色医疗

  开展新生儿复苏、呼吸支持机械通气、循环支持、肠内外营养支持、新生儿换血、新生儿光疗,新生儿脑功能保护、脐动静脉置管置、PICC置管、新生儿ROP筛查及治疗等技术,成功抢救过胎龄26周,出生体重6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而且远期随诊无出现不良并发症。对超低早产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新生儿黄疸、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先天遗传代谢病等高危儿的管理和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达国内先进水平。

教学科研成果

  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及省政府科研基金13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发表国内核心杂志50余篇。参与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0余人,参与八年制临床博士生的临床带教工作。

专家团队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
主治医师
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