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病理科

作为中国最早的西医院,其病理科与医院同时诞生,在1850年进行了中国大陆第一例的尸体解剖。1914年起设置独立的临床病理检验室,与中国近代史一样几经反复波折,1961年重建病理检验室并承担医院临床标本的病理制片和诊断工作。我国病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梁伯强教授曾在此工作过。 
      作为国家高水平建设大学的中山大学综合性附属医院病理科,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学科体系完善的高水平临床病理学科,对于医院国家级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起了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特色医疗

在亚专科病理、疑难疾病诊断、分子病理诊断、术中冰冻诊断等多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大力开展以乳腺癌为主的乳腺疾病冰冻切片病理诊断,使我科乳腺疾病冰冻切片病理诊断水平位于国内前列,同时大大地促进了我院乳腺外科的发展。在乳腺疾病以外的手术中冰冻切片快速病理诊断、甲状腺微小癌、骨肿瘤及瘤样病变、卵巢肿瘤等方面也有较深入的研究,居于国内先进水平。

教学科研成果

在学术方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省级重大重点项目,在国内肿瘤病理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除此之外,还参与编写了《外科病理学》、《骨关节病理学》、《临床肾脏移植学》、《病理学》、《脊髓损伤》和《消化疾病诊断学》等多本专著。
随着中山大学、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发展进入新时期,病理学科的发展也进入了超常规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将在常规临床病理的基础上,加强各亚专科建设(如乳腺病理、女性生殖系统病理、泌尿和男性生殖系统病理、消化病理、皮肤病理、细胞病理、分子病理),加强分子病理诊断平台建设,以疑难疾病诊断、疾病精准诊断为重点,提高临床疑难疾病的诊断能力,提升精准诊断能力,建立以个体化诊治和基础研究为核心的病理支撑平台,力争成为国家综合解决疑难病理诊断的龙头单位和国内领先的综合性的精准病理学医教研基地。

专家团队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