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超声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是广东省最早开展超声医学的科室之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是影像医学硕士、博士授予点。目前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及粤港澳大湾区超声医师联盟主委单位,广东省县级医院超声科学科带头人培训基地,为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超声造影培训基地”、“中国介入性超声培训基地”。“远程超声会诊中心”。

科室在编医护人员有50余名,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1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科室由腹部、浅表器官、外周血管、妇产及介入超声等亚专科组成,拥有各类型彩超仪器41台,全年检查病人超30万人次。

特色医疗

  在国内率先开展乳腺弹性成像技术应用研究,组织了国内第一个乳腺超声弹性成像多中心研究,提出了适合中国女性乳腺弹性成像定性评分标准,其成果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冷循环射频消融治疗肝肿瘤以及超声造影的单位之一,参与超声造影剂全国多中心研究《超声造影规范化应用与推广》,获得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科室也是国内最早开展输卵管超声造影的单位,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输卵管超声造影专著,获得了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开展的新项目“实时三维超声透视输卵管通畅性检查”具有国内领先水平。2007年成为广东省首批产前超声诊断中心,2009年被授予广州市先天性心脏病超声筛查师资培训基地。
  科室主要开展项目:(1)腹部、胸腔、泌尿、浅表器官、外周血管及妇产疾病的常规超声检查;(2)超声弹性成像及超声造影等新技术应用;(3)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4)各种囊肿、脓肿、包裹性积液的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吸或注药治疗;(5)超声引导下经皮经穿刺造影、引流及注药治疗等;(6) 超声引导下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包括瘤体内无水酒精注射、微波、射频、激光、冷冻消融等;(7)产前胎儿畸形超声筛查等项目。

教学科研成果

1.教学工作:承担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7年制硕士班、8年制博士班《医学影像学》教学工作,同时负责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班学生的教学、见习和实习工作。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博士研究生10余名,每年接收来自全国各地进修生20余名,同时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承担住院医师培养。
2.科研成果:近年来,科室在乳腺弹性成像,肝癌射频消融治疗、浅表器官超声造影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已获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研究成果发表在 《Radiology》等知名杂志上。

专家团队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