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诊断专科
乳腺诊断专科

乳腺诊断专科是国内率先正式挂牌,致力于乳腺相关疾病的影像诊断,病理活检操作、基因测序分析的诊断专科。腺诊断专科现有影像诊断医生9名,技术员1名,技术助理2名,其中博士生2名,硕士生7名。现任乳腺诊断专科主任龚畅是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国家公派至英国和法国学习乳腺外科和乳腺诊断临床技术。目前科内拥有先进诊断及介入设备,包括:数字化彩色超声、自动乳腺全容积超声扫描系统(ABVS)、数字化乳腺断层X线机、乳腺核磁共振成像设备(MRI)、双能X线骨密度仪,乳管内视镜、乳腺真空辅助微创旋切活检仪,乳腺X线三维立体定位引导下活检仪,乳腺空芯针及细针穿刺活检设备、乳腺病灶金属定位夹(Clip)及HOOK定位针定位设备等。

特色医疗

  在影像诊断方面,将乳腺疾病的各类影像检查表现与临床体征相结合、融会贯通,积攒了丰富的乳腺疾病诊疗经验,尤其对早期乳癌的精准诊断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病理活检方面,开展数字化乳腺X线三维立体定位、超声引导下真空辅助旋切、粗针及细针乳腺和淋巴结穿刺活检、HOOK针定位,乳腺组织定位夹(Clip)定位,为乳腺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开展乳腺影像/病理的人工智能产品研究与开发,致力于打造广东省乳腺疑难疾病诊断中心。此外,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国妇女乳腺普查车”,该车的装备能发现最早期乳腺癌。

教学科研成果

  乳腺诊断专科在龚畅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密切结合临床,围绕乳腺癌筛查和早期精准诊疗方向,开展相关临床科研工作,主持的课题项目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长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基金 7项,在外科、肿瘤和影响领域相关杂志如Cance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Europen Journal、JSO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专利1项,申请专利10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编写多部中英文专著,如人卫出版社《乳腺癌保乳治疗》、Springer出版社《Adv Exp Med Biol. 》等。积极进行人才培养,龚畅主任医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杰青、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青年工程拔尖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
  乳腺诊断专科成功举办二期《金属Marker在乳腺外科精准定位和手术切除术中的临床应用》精品培训班及多期《超声引导下真空辅助微创旋切规范化操作》培训班,区域覆盖40多个省内外单位,影响辐射全国,获得参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专家团队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