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放疗专科
乳腺放疗专科

乳腺放疗专科于2017年2月正式成立,是设置于国内首家挂牌逸仙乳腺肿瘤医院下的乳腺放疗专科。在学科带头人和专科创始人黄晓波教授的带领下,目前共有医生5名,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医生、物理、技术,以及护理、疾病管理、研究助理团队。科室基于医院的大放疗平台拥有Triology、Infinity直线加速器,Philip大孔径CT模拟机、Eclipse与Monaco计划系统等先进设备。本专科致力于乳腺肿瘤的精准放射治疗和个体化优化综合治疗,乳腺癌精准放疗比例达90%以上,年收治乳腺肿瘤放疗患者近1000例。医疗特色和科研方向主要包括:乳腺癌精确放射治疗技术的开发;早期乳腺癌放射治疗新模式的探讨;放射治疗与其它综合治疗的时序优化;乳腺癌放射治疗生物学临床和分子分型,基于精准分子基因预测个体化优化放疗;乳腺癌放射治疗远隔杀灭效应与免疫治疗;乳腺癌放射治疗损伤与防护等。科室临床声誉和学科影响力达到华南地区领先、国内一流水平。

特色医疗

  乳腺放疗专科专攻乳腺癌精确放射治疗技术和精准个体化优化放疗决策,在早期术后放疗和晚期姑息放疗拥有先进放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以下特色医疗技术:1.基于本院的保乳特色开展了保乳术后全乳大分割放疗和加速部分乳腺照射技术,更好地实现保乳治疗整体疗效更优、乳房美容结最佳、生活质量更好;2.创新开展了乳腺癌假体即期或延期重建术后放疗个体化优化固定和系列调强放疗技术,在保障疗效的同时极大减少了重建失败率和并发症,改善了长期重建美容结果;3.在国内率先研发应用双侧同时乳腺癌同期IMRT技术,使得同时双侧乳腺癌患者避免了对侧延迟放疗的复发风险,且更好地实现了心、肺等重要器官的保护;4.寡转移的SRS和SBRT的立体定向放疗技术,使得部分潜在可治愈寡转移患者获得了更好的局部控制和生存;5.DIBH保护心脏、以及保护海马体的全脑放疗等技术,使得早、晚期患者的放射治疗中心脏损伤、记忆认知功能障碍等并发症得到了规避和很好的预防;6.在精准放疗技术的保障下可以安全实施早期术后放疗、晚期姑息解救放疗与口服化疗、靶向治疗和内分泌治疗优化甚至是同期进行,不增加毒性反应且更好发挥协同作用提高了最终疗效。

教学科研成果

  专科承担研究生、进修医生和放疗专科规培医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每年平均培养各种年轻医生7-8名。创办乳腺癌放疗学科省级继续教育项目“乳腺癌放射治疗靶区勾画、计划优化设计、体位精准固定学习班”和国内高端学术会议“乳腺癌精准放疗逸仙论坛”。以学科带头人黄晓波教授为主的医生、物理技术团队主持参加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计划、中山大学青年教师培育项目、逸仙临床培育项目等多项研究和基金项目,发起主持两项全国多中心乳腺癌放疗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在《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Int J Radiat Oncol Bio Phis》、《Radiotherapy Oncol》、《The Breast》等国内外发表论文约30余篇。

专家团队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