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骨外科曾钢主治医师圆满完成凤庆县人民医院帮扶任务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9-03

近日,我院选派驻点云南省凤庆县人民医院帮扶的骨外科曾钢主治医师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医院工会、医务科、骨外科等相关科室代表到机场迎接。

去年12月,曾钢医生积极响应号召,被中山大学选派驻点凤庆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今年1月,他主动前往凤庆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前调研,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3月,曾钢医生正式启程前往凤庆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驻点医疗帮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凤庆县作为劳力密集型地区,主要农业以种植核桃、茶叶为主,且种植地多为以前的山坡开垦而成,坡陡路窄,因此外伤骨折多见,尤其以足踝部骨折居多,而这正好是曾钢医生的专长所在。在此之前,凤庆县人民医院的足踝部骨折手术均为常规大切口开放手术。帮扶期间,曾钢医生通过讲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等方式,带领凤庆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完成首例“跟骨骨折微创复位内固定术”,并指导科室后续施行了10余例足踝部微创手术。此外,在曾钢医生的帮扶下,凤庆县人民医院还完成了一系列县域首例的足踝部畸形矫正手术、首例踇外翻矫形术、首例踝关节镜手术等,并规范了足踝部骨折、畸形、运动损伤等疾病的诊疗,带领凤庆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得以迅速成长并开启微创领域新篇章,帮助凤庆县的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国内先进的诊疗服务。

除了日常的医疗帮扶,曾钢医生还定期深入乡镇进行义诊,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同时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帮扶指导;联合凤庆县电视台进行关节炎的健康科普讲座,从预防、保养到治疗、康复,为老百姓解疑答惑。在一次走访当地村小的过程中,曾钢医生还与中山大学医疗帮扶队员一起为红塘村小学捐赠了一台投影设备,为当地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笃行仁医大爱,助力健康中国。经过我院连续多年的医疗对口帮扶,凤庆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已得到极大提高,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医疗便利和福祉。今后,我院也将继续秉持精准帮扶和全员帮扶理念,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不竭力量!(文/图  医务科分级诊疗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