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千里病情“一线牵”——我院国家医疗队在波密县成功开展视频远程影像会诊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波密县与广州相距2900多公里,这是我院国家医疗队在完成了8个乡村的巡回医疗后的第9站。

国庆节前一天,60多岁的男性藏民索朗多吉来到了波密县人民医院门诊。因为反复气促、胸闷4年多,索朗多吉此前在周边医院一直被诊断为高血压心脏病,虽然患者坚持药物治疗,但是其症状还是逐年加重,此次就医更是要家人搀扶就诊。

门诊医生立即安排病人入院,并联系我院国家医疗队。经过了详细的病情讨论,国家医疗队专家们了解到患者心功能减退非常严重,脑钠肽前体较正常值升高了200多倍(27049pg/ml),胸片显示心影明显扩大呈“靴型心”改变,肺瘀血严重。尽管检查结果显示索朗多吉的病情似乎符合高血压心脏病,但从患者家属处了解到患者没有长期严重高血压病史,医疗队专家们诊断可能另有病因。

 

林永青教授进行示教心脏检查

 

详细地了解了病情后,医疗队专家对索朗多吉进行了查体,在患者主动脉第二听诊区闻及舒张期哈气样杂音,水冲脉、毛细血管波动征阳性。这高度提示索朗多吉是一个主动脉瓣疾病的患者,从患者年龄、病程变化听诊特点,病因很可能是二叶瓣畸形合并重度关闭不全。在这种情况下,心脏超声对明确诊断很重要,然而县医院并没有专业的心脏超声医师,不能对心脏瓣膜疾病进行诊断。

在摸清楚当地超声科设备性能,并与我院结构心脏病超声专家郑韶欣教授联系决定,通过视频连线实时超声检查以尽快明确患者诊断。心脏超声检查除了影像的分析,还需要操作医师熟练操作超声探头在不同的位置,才能对心脏做全面的评估。国家医疗队队员、心血管内科林永青副教授连夜在网络自学心脏超声规范操作并在自身操作熟练。

远在两地的专家经过视频通信成功取得联系,胆胰外科孙健教授稳定地把超声影像展示在手机屏幕上。在郑教授的指导下,林永青副教授完成了对患者心脏的不同角度检测,图像清晰显示“主动脉瓣二叶畸形,前瓣脱垂并重度返流,二尖瓣瓣环扩张并中度返流,左心室射血分数降低(28%)”。

 

视频连线心脏超声检查

 

困扰索朗多吉多年的疾病终于得到确诊。

病人病情严重,反复加重。医疗队专家迅速将情况向我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汇报,王景峰教授通过实时影像传输资料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指示全力抢救,必要时转运治疗,并指示了具体的救治方案。在经过1周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患者病情明显缓解,能自己下楼活动,脑钠肽前体下降到了4800pg/ml左右,目前正在筹划进一步的外科治疗。

4天后,在救治索朗多吉的过程中通过连线明确病情的“妙招”也应用到了一位怀疑患有甲状腺结节的男性患者身上。

当地超声科值班医生巴桑卓玛医师联系我院国家医疗队,表示收有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怀疑有甲状腺结节,多次甲状腺B超未能明确。林永青副教授立即联系我院超声科欧冰教授。欧冰教授在了解到当地的确诊困难后,正值国庆休假的她立即与医疗队通过视频连线,并耐心地指导卓玛对颈部甲状腺区域做了详尽的检查以及指导卓玛如何在不同切面定位及分析。最终,患者被确定为“甲状腺腺瘤囊性变(4*5mm),ACR TIRADS 2类”,定期观察复诊即可。看着年轻病人脸上放松下来的笑容,网络两边的医护人员都深感欣慰。

 

与欧冰教授视频连线甲状腺超声检查

 

波密县有“藏王故里、冰川之乡”之美誉,然而就是这群山环绕的特点,交通不畅、人口不多,导致其医疗技术薄弱,特别是影像技术落后。我院国家医疗队的进驻,不仅为人民医院带来了心血管、乳腺、肝胆外科、骨科和眼科等专业的技术,面对影像技术的难题,采取视频远程会诊的新模式,让3000公里不再是鸿沟,践行了我们医疗队“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为西藏人民多贡献”的出征誓言。(文/图 国家医疗队 林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