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传承优秀传统,创新教学形式——内科专业基地举办住培医师接诊能力大比拼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2-05-13

为传承我院作为中国第一家西医院的优良教学传统,展现新时代医学教育的创新风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的专业能力,2022年5月7日,内科专业基地举办了“2022年内科住培医师接诊能力大比拼”。

陈样新副院长、教务部郑大会主任、继续教育科许冰科长出席比赛并致辞。内科尹松梅教授、张蔚副主任医师、肖辉盛副主任医师、钟娃副主任医师、袁桂仪副主任医师、冯敏副主任医师、韦秀宁主治医师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继教科副科长、内科住培基地副主任林㼆教授主持。

陈样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临床医师对病人的接诊能力是医生的基本功,需要重点加强培训。陈样新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住培医师接诊能力比赛举办的意义,也希望学员们能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比赛及观赛中积累经验,收获进步。

 

陈样新副院长致辞

 

比赛过程中,内科每个专科由1名住培师资带领1名在专科轮转的住培学员参赛,共7支参赛队伍参赛。每个队伍上场时抽取一套题目,并现场接诊一名标准化病人(SP)开展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病程记录等,评委现场为选手打分。

 

比赛现场

 

参赛选手对标准化病人进行了全面的问诊及重点体格检查,充分地展现了学员接诊患者时的临床思维和能力。比赛结束后,评委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为今后的临床住培带教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内科专业基地詹俊主任在总结中特别感谢了尹松梅教授等老教授对住培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专科老师对住培工作的辛勤付出,也寄语学员们不断提升自身的临床胜任力。

 

颁奖现场

 

比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内科专业基地学员能力的全面提升,也推动各师资进一步掌握带教的重点。未来,内科专业基地将赓续良好教学传统,继续推进教学形式创新,持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水平。(文/图 詹俊、林㼆、林刁珠)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风湿内科(教师李谦华、学员林建子)

二等奖:

血液内科(教师吴裕丹、学员周易君)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师梁瑞韵、学员曾婷婷)

三等奖:

消化内科(教师赖宇、学员卿凤初)

肾内科(教师李劲高、学员刘欢)

优胜奖:

心血管内科(教师张坤、学员李树泰)

内分泌内科(教师周晶、学员胡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