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粤疆同心,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赴新疆出席“结石宝宝”项目总结座谈会并为当地患儿开展手术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2-07-22

喀什由于特殊的地域条件、饮食习惯和水质等因素,尿路结石患者特别是幼儿结石患者高发。为使新疆地区的“结石宝宝”得到更好救治,2018年10月,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疆喀什地区卫健委以及我院四方共同启动了“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是喀什地区首个专项救治低龄尿路结石患儿的慈善项目,目前已成功为94名喀什地区特困家庭的“结石宝宝”免费手术。

为进一步推动该公益项目,7月17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医疗设备捐赠仪式暨“结石宝宝”项目总结座谈会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举行。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李秀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曾晓晖,新疆自治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牙合甫·排都拉,喀什地区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阿不都力木·麦麦提,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综合统筹处副处长,喀什地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史彬,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吴小剑等出席了会议。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吴小剑院长致辞

 

吴小剑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作为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及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发起的喀什地区首个专项救治低龄尿路结石患儿的慈善项目,自启动以来,多方携手为喀什地区及周边十二县市结石宝宝解除病痛,真正造福了一方百姓。

 

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在会上发言

 

作为项目负责人,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五年来,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组成员始终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满腔热情,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深入南疆贫困乡村为超1500名喀什地区儿童进行健康筛查,并已为多位患儿进行了微创手术,摆脱了结石困扰。“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承诺的100例免费手术绝不是终点,而是推动儿童肾脏结石防治的开始。”未来,项目团队将一如既往的把医疗援助工作作为落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重要途径,让健康扶贫有效惠及边疆百姓,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贡献广东力量。

艾尔肯·吐尔逊副主任发言

 

喀地一院艾尔肯·吐尔逊副主任在发言中表示,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启动以来,多名专家不远万里来喀开展公益爱心免费医疗救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樊宏恩主席发言

 

广东省宗教人士代表樊宏恩主席在发言中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宗教界积极响应省民宗委的号召,全力为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切实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李秀英主任发言

 

李秀英主任对项目开展情况作了全面的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她指出,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是完整准确贯彻党的新时代治疆方略,不断提升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水平,促进各族群众之间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生动实践,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各方力量借助项目平台的实施,加强沟通与联系,奋力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携手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在与会人员见证下,广东省宗教界代表向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赠送一批价值300万元的医疗器械。

 

 

广东省宗教界代表向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赠送医疗器械

 

此行,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与专家团队一行还前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病房走访和慰问了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患儿。随后,项目专家为5位尿路结石患儿进行了手术。

 

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为当地结石患儿进行手术

 

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参与牵头发起的“粤疆同心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项目成员利用节假日率领专家团队前往喀什地区免费救治当地肾结石患儿,同时把超微创的肾结石手术传授给当地医生。许可慰教授团队率先在国内推广应用针状可视肾镜,让肾结石术后只有一个针眼大伤口,这一技术也被应用到“结石宝宝”的治疗中,以更好地保护幼儿脆弱的肾脏。目前,该项目已成功为94名喀什地区特困家庭的“结石宝宝”免费手术,还为超过1500名儿童开展健康筛查,为南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和民族团结工作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