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传承文化创新发展——我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韶关)圆满成功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2-07-29

为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医院各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素养,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7月22-24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韶关)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顺利举办。我院党委书记古小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霞,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胤出席活动,医院本部和深汕院区党支部书记56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现场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仪式上,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倩倩为活动致辞,欢迎我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的到来,并介绍了学院“红色为主、绿色为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强调在培训班开展过程中要严守教学纪律。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倩倩致辞

 

我院党委书记古小红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对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承办本次活动表示了感谢。古小红书记表示,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是医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和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以党建引领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古小红书记要求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深刻认识医院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研讨,遵守培训纪律,积极修炼内功。

 

我院党委书记古小红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班长、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黄海代表培训班学员感谢医院党委为党支部书记提供的学习机会,并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学员们将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沟通和交流、遵守培训纪律,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示范作用。授班旗仪式上,班长黄海,学习委员、深汕院区党委书记李国成代表班委接过培训班班旗。

开班仪式在大家奏唱《中山大学校歌》中结束。

 

班长黄海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

授班旗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古小红书记为党支部书记讲授了《党建引领、开拓创新一一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围绕“明要求、找差距、提质量”三个主要内容,带领学员们学习了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具体要求,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古小红书记就党建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建推动业务发展作用还有待增强等医院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党支部书记找到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古小红书记结合医院三甲复审、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情况、科室人才引育现状等具体数据,对如何建强基层党支部展开分析,提出要加强党建与科室业务的深度融合。古小红书记要求党支部书记“讲政治、勇担当、乐奉献、会团结”,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领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最后,古小红书记对近期党支部工作进行了部署,如开展喜迎二十大活动、做好新职工、新生入科教育、纪律教育,积极开展医师节、教师节的教育宣传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讨论落实科室“十四五”年度计划等。

 

古小红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于忠龙副教授为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和学员进行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论长征精神——南岭大地上的长征记忆》的专题授课。于忠龙副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介绍了红军长征的背景及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故事,使学员们对长征历史、长征精神的内涵及粤北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于忠龙副教授授课

 

活动期间,学员们分别赴中山大学抗战时期办学旧址和五里亭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等开展了现场教学。

在乐昌坪石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定友图书馆等中山大学抗战时期办学旧址,大家通过讲解员何昆亮老师生动的讲述和陈列实物的展示,了解了中山大学在战火纷飞下坚持办学的艰难岁月。在韶关五里亭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大家深入地学习了党领导广东人民革命斗争的峥嵘历史。虽然适逢大暑节气,烈日炎炎、万里无云,但大家仍然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无论是中山大学在战乱中坚持办学、笃行不怠的顽强精神,还是革命历史中无处不在的伟大建党精神,都激励着大家更加坚定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现场教学

 

在五里亭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培训班学员在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的带领下,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党建研究室讲师刘亚平讲授的《忠诚与背叛》专题党课。党课上,刘亚平老师以“粤北省委事件”为脉络,带大家回顾了革命先烈们为理想信念献身的崇高气节和坚韧品格,大家纷纷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远牢记入党时所立下的铮铮誓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重温入党誓词

《忠诚与背叛》专题党课

 

    在7月23日晚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党支部书记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医院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如:通过丰富谈心谈话内容等措施加强党支部对科室青年人才的关注与培养,了解职工的实际需求,为职工解决实际的困难;党支部牵头,鼓励党员和科室职工为科室发展建言献策,定期收集民意,提升科室凝聚力;将组织生活与临床、科研、帮扶等工作相结合,通过临床技能大赛、组织多学科会诊、与帮扶党员连线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丰富党建内涵等。

 

分组讨论现场

 

培训班结业仪式由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主持。仪式在《中山大学校歌》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主持结业仪式

 

党支部书记林茂欢、李玉娟、宋凤卿和莫颖倩分别代表各小组作分组讨论情况发言。学员代表们均表示,十分感谢医院党委组织安排的学习机会,经过三天的学习收获良多。党支部书记们在分组讨论中加强了交流沟通,并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丰富党支部活动开展形式,促进党支部间的交流,提高党支部在科室管理工作的参与程度,做好党支部及科室文化、宣传建设工作等想法和建议。学员代表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深受鼓舞,更有信心在工作岗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基础,为医院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学员代表发言

 

学习委员、深汕院区党委书记李国成在发言中总结了这次培训班学习的四个特点,并代表学员作出了表态:学员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提升党建本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学习委员、深汕院区党委书记李国成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霞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各位党支部书记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加强沟通、交流,勇于担当、学以致用。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头雁”特有的精神和劲头,珍惜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霞作总结讲话

 

结业仪式在全体共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歌《逸仙情怀》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党支部书记常态化培训要求的有效举措,响应了新时期学校和医院快速发展需要,促进了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凝聚共识,探索同题共答。培训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作为我院基层党建的带头作用,推动党支部在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支部党员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培训班合照

 

附: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体会节选——

 

“……经过学习,我对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有了更具体的思考:一是要树牢正确党史观,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三是要发扬顽强拼搏的求学精神,心怀为民服务的责任,肩负建设祖国的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黄海

 

“……高质量的党建目标之一是要在支部建立起忠诚于党的初心和永不叛党、具有坚持不懈奋斗的恒心的党的队伍,建立起能发挥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有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勇气以及能克服一切困难的党的队伍。三天来的学习受益匪浅,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勇于担当、学以致用,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我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保健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陈超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有为人民谋幸福这个伟大信仰,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不愧为伟大正确的党。在实际工作中,弘扬长征精神不是口号,更不是空话,作为机关教职工支部书记,要以党建为引领,把更好的服务医院,服务人民群众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医院实现十四五规划努力。 ”

——机关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谢杰灵

 

“……通过了三天的课程及现场学习,我深刻理解了长征精神内涵,即:理想信念、依靠群众、顾全大局、不怕牺牲和实事求是,其核心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开展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现场学习。我们正处在国家百年之大变局时代,医院也处于多院区快速发展的阶段,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应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团结科室,培养好人才梯队,发扬长征的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医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骨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丁悦

 

“……在中山大学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现场教学中,我深深地被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前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坚持办学的精神所折服,如今我们拥有现代化的有利条件,医院必将在党委的引领下积极进取,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进发。”

——妇科肿瘤专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陈勍

 

“……通过认真学习古小红书记的党课,并通过交流学习讨论,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好‘双带头人’的作用。以党建赋能,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要向先进的党支部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合到疫情防控、临床医教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帮扶和科普宣传等方方面面,及时了解党员及职工的思想状态及需求,帮助有困难的职工和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建设,增强支部和科室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科室的战斗力。”

——眼科及皮肤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蓝育青

 

“……‘粤北省委事件’的学习,让我感受到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革命先烈用生命守护了对党的铮铮誓言,回顾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感悟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心灵受到洗礼与震撼。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增强党性,做到清正廉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深汕院区机关党支部书记 吴明慧

 

“……在系列的课程中,我们重拾了南岭大地上的长征记忆,现场重温了抗战中中山大学乃至华南在粤北的教育历史。一幅幅壮烈的历史画面呈现脑海,一句句深刻的真理总结撞击心扉,医院的发展好比长征,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坚定理想信念、不怕牺牲、实事求是、顾全大局和依靠群众的长征精神,去探索我院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

——药学部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余晓霞

 

“……忆往昔,从抗战历史、长征历史再到中大艰难办学的经历,我深深感受到革命事业的艰辛与不易。看今朝,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在这个和平且美好的年代,我们更应居安思危、厉兵秣马,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进而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因为中国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奋斗的青年决定了国家的未来。作为国之医者,更应该有担当精神与大局意识。现如今的我们无论是从临床还是科研方面都应不断学习奋进、不断突破与创新,为祖国之医疗水平的提升不懈努力;为除人类之病痛而奋斗终身!”

——研究生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志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