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珠水连昆仑,粤疆情更深——医院领导和专家一行赴新疆开展援疆系列活动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2-08-02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援疆工作,7月25日至27日,在中山大学党委陈春声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高松校长带领下,我院党委古小红书记、刘超副院长、林天歆副院长等一行先后赴新疆喀什、乌鲁木齐,走访慰问援疆专家、学生,并开展学术交流、手术指导及党建共建等活动。

 

活动合影

 

千里因缘“医”线牵

粤喀“医”家亲,千里“医”线牵。为更好总结援疆帮扶成效,7月25日上午,中山大学对口支援座谈会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喀地一院)举行。

 

座谈会现场

 

高松校长指出,中山大学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并将此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自喀地一院2018年成为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以来,学校对其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提升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从各附属医院抽调精英、增派干部,组建援疆医疗队,举全校之力支持喀地一院的建设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希望援疆干部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劲头,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身心投入到各项支援事业中,努力助推喀地一院高质量发展,为提高南疆医疗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高松校长讲话

 

随后,吴小剑院长代表喀地一院与我院林天歆副院长、超声科罗葆明主任等进行专家工作室签约并颁发聘书。

 

吴小剑院长与我院林天歆副院长、超声科罗葆明主任签约并颁发聘书

 

林天歆副院长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喀期间作为院长带领喀地一院及泌尿外科发展的历程,并表示从援疆院长到专家工作室专家,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祖国西部、援疆工作以及喀地一院和泌尿外科的关注和祝福。接下来,他将会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专业领域的优势,竭尽所能为喀地一院泌尿外科的学科建设、“造血式”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并持续推进南疆腹腔镜微创技术培训中心建设,为祖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林天歆副院长作为签约专家代表发言

 

我院儿科博士研究生饶明亮作为研究生代表汇报了在疆期间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情况,表示将会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在临床学习和研究中不断提升本领,为喀什地区卫生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儿科博士研究生代表饶明亮发言

 

座谈会后,高松校长,医院古小红书记、刘超副院长、林天歆副院长亲切慰问了我院援疆专家,并前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及喀地一院疏附广州新城院区进行走访调研。

 

高松校长及院领导慰问援疆干部

 

专家送医解民愁

情系边疆,“医”不容辞。为切实提高边疆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25日至26日,我院专家团队深入喀地一院及喀什地区基层医院,与当地科室开展学术交流、手术指导、教学查房等,将先进的医疗技术送到南疆。

“您好!请问是喀地一院吗?我是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我们有位患者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中出现突发情况,亟需您的帮助!”刘超副院长在喀地一院肝胆胰腺外科交流时,当地医生突然接到70公里外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的求助电话。刘超副院长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与喀地一院医生一同前往英吉沙县,并为患者开展了迷走胆管吻合重建术。经过紧急手术治疗,患者顺利转危为安。回到喀地一院后,刘超副院长又为一名58岁患者进行了右肝管修补术,术后他细心指导当地医护人员后续治疗护理事项,患者及家属们都对这位远道而来的专家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刘超副院长开展手术示教

 

乳腺肿瘤中心苏士成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南疆首例腔镜乳腺癌微创手术,仅用3小时就摘除了一颗约5厘米大小的肿物。通过微创技术,为患者实现了保乳愿望,让边疆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一流的医疗服务。

 

乳腺肿瘤中心苏士成教授开展南疆首例腔镜乳腺癌微创手术

 

手术室内,14岁的维族女孩热依汗(化名)也等来了她期盼已久的手术。不久前,热依汗因特发性脊柱侧弯住院治疗,骨科李春海主任医师在教学查房时了解到她的情况,经过评估,他和当地医生为热依汗实施了特发性脊柱侧弯后路矫形内固定术。术后,患者脊柱侧弯畸形得到了明显矫正。对此,热依汗的家人们感叹不已:“一次手术就解决了孩子的大麻烦,广东专家亚克西!”

 

骨科李春海主任医师开展手术

 

一年援疆行,一生援疆情。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中也有不少是曾经在喀帮扶的援疆干部。重回“第二故乡”,他们倍感亲切,受到来自当地医护人员的热烈欢迎。回到熟悉的科室,他们悉心为当地医生开展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学术交流等,并就专科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有效的思路和建议。

 

党委委员、急诊科余涛主任医师在喀地一院急诊科进行教学查房

妇科生殖内分泌专科张清学主任医师在喀地一院进行指导

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欧阳颖主任医师在喀地一院开展学术讲座

儿科吴葆菁副主任医师在喀地一院进行教学查房

放射科沈君主任医师在叶城县人民医院放射科进行技术指导

超声科罗葆明主任医师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开展现场教学

超声科田晶副主任医师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党建引领促发展

粤喀共建云端携手,党建结对提升帮扶成效。25日下午,党委书记古小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超,党委委员、副院长林天歆及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欧阳霞主任参加了我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放射科及介入科教职工党支部与喀地一院第二党支部、第四党支部的对口帮扶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放射科及介入科教职工党支部与喀地一院第二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会议现场,来自粤喀两地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通过云端联动,线上线下交流的模式,共话初心使命,共商帮扶机制,共建美好未来。会上,两院领导分别为结对共建支部授牌。未来,双方支部将通过党建共建平台,组织两地党员共同开展联合上党课、医联体早查房、MDT远程会诊、分批赴粤轮训等形式,促进学科交叉协同发展,为喀什地区培养本土高质量医疗人才提供一流平台。

 

古小红书记,喀地一院邹小广书记、副院长为结对共建党支部授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我们的首家党建共建单位,意义非凡。这种新形式也将进一步激发我们对于粤喀两地党建互联共建、引领医疗帮扶新热情和新活力。”喀地一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邹小广表示。

 

邹小广书记讲话

 

古小红书记表示,此次对口帮扶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党建+对口帮扶”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接下来,粤喀两地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便捷灵活高效的“云端学习+帮扶”的新方式,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促进医疗帮扶、学科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古小红书记讲话

 

育人植树正当时

25日下午,古小红书记,党委委员、党委工作部欧阳霞主任,儿科吴葆菁副教授、许吕宏副教授还代表医院看望了我院与喀地一院联合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在喀什生活、学习情况,对学校及医院领导来看望表示感谢。

古小红书记表示,看到同学们精神饱满,状态良好,感到非常欣慰。她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才,一是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家国情怀融进青春理想,努力提高本领,主动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服务健康中国事业中书写人生的壮美华章;三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努力成长为具备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卓越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召开援疆研究生座谈会并慰问学生

 

26日,古小红书记、刘超副院长、林天歆副院长、援疆研究生们随高松校长等一同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麦盖提县中山大学生态林,了解中大师生、援疆干部参与当地防风固沙工程的建设经过。高松校长还与我院援疆研究生共同为中大生态林的树苗挥锹松土、培实新土、浇水灌溉。在祖国边疆,逸仙青年立志学习麦盖提治沙精神,在学习工作中不懈努力、追求卓越,为新疆喀什医疗卫生事业进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高松校长与我院援疆研究生共同为中大生态林树苗培实新土

 

援疆路上“新”历程

27日,党委古小红书记,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超及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欧阳霞主任一行前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称新医大五院)探望慰问援疆干部、普通妇科陈亚肖副主任医师,并进行交流座谈。新医大五院党委书记修燕,党委副书记、院长史树银,党委委员、专职副书记雷亮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修燕书记高度评价了我院四位帮扶专家在援疆期间的工作表现,并对我院长期以来给予新医大五院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两院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双方在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深化合作,携手谱写发展新篇。

 

修燕书记讲话

 

会议现场,新医大五院还精心准备了一段视频。视频里,我院4位帮扶专家在援疆过程中忙碌的身影、感人的事迹让所有与会人员动容。“我真的非常感谢各位专家们对我们妇科、对新医大五院的支持,正是因为有他们毫无保留地传授,我们才能有如今的进步和发展。”新医大五院妇科易金玲主任激动地说。

古小红书记衷心感谢新医大五院对援疆干部的关心和支持,为他们施展才干、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援疆干部作为两地医疗技术、文化交流的使者,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放大医疗援疆综合效应。她表示,希望双方今后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人才交流、提升医教研管各项能力,共同探索出一套可推广、能拓展、可持续的“党建+对口帮扶”新模式,为健康新疆建设助力添彩。

 

参会领导合影

 

新医大五院是我院长期对口援助的单位。2017年起,我院陆续派出了妇科肿瘤专科张丙忠主任医师、彭永排主任医师,围产专科谭剑平副主任医师、普通妇科陈亚肖副主任医师4名专家协助其妇科建设发展。通过开展传帮带、开设特色门诊、建立名医工作室、每周远程云端学习连线等,帮助新医大五院妇科在5年内迅速成长为自治区内妇科疾病重要诊疗点,临床科研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在当地患者、同行中得到广泛认可。

 

慰问援疆干部陈亚肖副主任医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我院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在前期援助成效的基础上,依托中山大学及我院的学科人才优势,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对口援疆工作新机制,让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惠及新疆百姓,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各族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