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牵头撰写《广东省易栓症诊治多学科专家共识》

发布日期:2023-11-30

近年,易栓症(Thrombophilia)在临床上逐渐受到关注,由于患者往往发病较早,且一旦发病常导致严重后果,为了提高广东省临床医生对于易栓症及其继发疾病的诊治水平,指导和规范广东省地区各级医院对易栓症的诊治工作,我院血管外科黄楷教授团队组作为秘书组以及编委专家,牵头广东省21家单位,联合多个高危科室及血栓诊治科室专家组成多学科协作小组(Multidisciplinary team,MDT),经过反复研讨,共同制定了《广东省易栓症诊治多学科专家共识》。共识涉及易栓症概述、诊断、管理和治疗多个方面,旨在为易栓症人群的诊疗和易栓症的临床决策提供参考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易栓症的临床诊疗实践。

image-20231212175022-3

 

目前,易栓症指南的更新相较于国际前沿研究成果迭代仍较慢本专家共识在目前国内外最新指南上,同时添加了静脉血栓前沿研究结果。在实验室指标检测中,添加了新型凝血标志物:凝血酶抗凝血酶复合物(Thrombinantithrombin,TAT)、血栓调节蛋白(Thrombomodulin,TM)以及纤溶酶-抗纤溶酶复合物(Plasminogen inactivator complex,PIC)检测。该指南还重点关注了临床上常见的特殊人群中易栓症的管理,对于妊娠患者、老年患者、肝肾功能不全患者等风险较大人群做出了详细的个体化管理方案,对于抗凝药物的用法、用量进行了全面的建议,可以为临床日常工作提供简便且有效的指导。

image-20231212174959-2

 

次我院血管外科牵头编写的《广东省易栓症诊治多学科专家共识》,为临床医生诊治易栓症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力提升了我院血管外科省内影响力。未来我院血管外科将再接再厉,临床科研两手抓,为增进患者健康福祉、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再立新功。(文/图 心血管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