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汇聚力量·共创未来 | 我院举办医学教育基金会、校友会2024年年会及逸仙教育系列奖教奖学金颁发仪式

发布日期:2024-04-03

他们,是守正创新的名医大家;他们,是桃李天下的传承者;在特别的日子里,医院授予他们嘉奖,希望博爱济世的初心,能在代代医者之间,相承不辍、历久弥坚。

2024年4月2日,我院隆重举行“汇聚力量·共创未来”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教育基金会(下简称“基金会”)和医院校友会2024年年会暨逸仙教育系列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鸣谢捐赠者,并宣布启动“向阳花”医疗救助项目。

 
 
期年回首,奖掖师生、救助患者、培育慈善文化三步并行

会议由医院总会计师、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彩霞主持。

会议现场,关心和支持医院基金会和校友会的上级指导单位、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李萍教授,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蔡延钊先生,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凯信荣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智荣先生,中山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山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瑞敏,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山大学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元红,我院校友会名誉理事、中山大学口腔医院张志光教授,我院校友会理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教授,我院校友会理事、广州市红会医院原副院长、广州市医院协会会长舒建昌教授,以及兄弟单位领导嘉宾;爱心企业、爱心校友及媒体代表受邀出席活动,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以及医院党委书记、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古小红等院领导,“逸仙教育系列奖教金”获奖教授、“春天奖学金”获奖学生、研究生逸仙励志奖助金获奖学生及医院临床和职能科室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伊始,中山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山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瑞敏与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李萍分别致辞。她们充分肯定了医院校友会、基金会取得的成绩,并寄语未来进一步促进校友互助,增强校友归属感,更好地服务医院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山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山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瑞敏致辞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李萍致辞

 

院长宋尔卫院士在会上作医院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医院在医疗服务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攻关、立德树人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后,医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握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指导思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

古小红书记、理事长作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教育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暨2024年工作计划。一年来,基金会开展了多项重要工作。一是设立奖教奖学金,奖掖师生,传承逸仙名医名师精神,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二是推动医疗公益慈善工作,结合医院优势设立项目筹款,开展患者救治,帮助患者度过难关;三是培育医院捐赠文化,根据新时代医院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医院公益组织能力,强化社会责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同时,我们也汇编了基金会的制度文件,规范各项工作。为了对捐赠者表示真挚的谢意,我们精心设计了逸仙勋章以及逸仙慈善奖章,希望热爱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人成为我们的同路人。有能力捐(能捐)、愿意捐(愿捐)、捐赠后更快乐(乐捐)是我们希望培育的捐赠文化。”古小红书记、理事长表示。

王薇院长助理、校友会秘书长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工作报告。她表示,医院校友会秉承“搭建平台、服务校友、汇聚资源、共谋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凝聚校友力量。展望 2024 年,校友会将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建设,为校友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与校友、社会贤达共谋新发展。

 
跨越时空,他们在颁奖礼上续写“不一样的缘分”

“没有想到,今天获奖的是去年参与救治家母的陈教授!这是陈教授与我们一家‘缘分’的最好见证,也让这个奖项更加意义非凡!”颁奖现场,令人动容的场景接续上演,中国公共卫生先驱者李廷安的孙女李青为“李廷安奖教金”获奖者陈亚进颁发获奖证书。

李青回忆道:“家母已年过九旬,长期卧病在床,心脑血管功能日渐衰弱,合并反复急性脑梗塞、慢性心力衰竭、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病。去年,她因胆源性胰腺炎引发高热感染,病情危急,我们全家都心急如焚。在这关键时刻,陈亚进教授带领的团队不断与我们反复沟通病情,积极组织多学科会诊,找准手术时机为家母进行ERCP取石。术后一个月,家母便顺利康复出院。”

谈及此次颁奖,李青激动地表示:“能站在这里颁发以我爷爷名字命名的奖教金,我感到无比荣幸,爷爷一生致力于公共卫生教育事业,为岭南医学体系的建设倾注了无尽的心血与智慧。这份奖教金,不仅是对陈教授的表彰,更是对爷爷精神的延续与传承。”

陈亚进教授带领着科室推行“可视化、可量化、可控化”的精准外科技术,是医院规范化术式的推动者。他先进的科室管理理念,与李廷安“一流的医疗水平取决于一流管理的医学院和医院”的想法与精神遥相呼应,仿佛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传承。

跨时空传承的动人一幕还在陈耀真教授、毛文书教授伉俪的女儿陈又昭女士为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颁奖时上演。传承陈耀真教授“希望中国眼科与世界最先进的眼科接轨,让中国眼科屹立于世界眼科之林”之志,蓝育青教授躬耕眼科学领域数十年,为无数眼疾患者带来光明希望,带领眼科获评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获颁“逸仙教育系列奖教金”的还有18位长期坚守在医教研一线,忠诚医学、教育事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治学严谨、乐于奉献的名医名师。

王景峰教授、黄健教授获“柯麟奖教金”

陈亚进教授、黄晓明教授获“李廷安奖教金”

李劲松教授、蓝育青教授、刘强教授、刘超教授、林仲秋教授、方建培教授、蒋龙元教授获“学科系列奖学金”

罗葆明教授、戴冽教授、杨琼琼教授、严励教授、王亮春教授、沈君教授、尹东教授获“学科系列奖教金”

 

“逸仙教育系列奖教金”是2023年9月6日在中山大学校友、柯麟精神传播者等大力的支持和慷慨解囊下设立。首批奖教金以柯麟、李廷安、林树模、陈耀真、谢志光、钟世藩、秦光煜、陈心陶、周寿恺等9位医学前辈的姓名设立。

获奖代表严励教授感谢医院提供的发展机会和平台,并表示未来将秉承“博爱、崇德、求精、奋进”的院训精神和“救死扶伤,兼济天下,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团结奋进”的逸仙情怀,带着这份荣誉与鞭策,继续做一名好医生、好老师,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逸仙教育系列奖教金”代表严励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教学相长,医学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莘莘学子的刻苦努力。为鼓励医学生钻研医学知识、投身医学事业,我院为40位研究生颁发“春天奖学金”,希望他们在社会爱心的滋养下,传承逸仙精神,仁心济世,播撒“春天”的希望,助力健康中国。

春天卓越奖学金获奖代表(博士)

春天卓越奖学金获奖代表(硕士)

春天励志奖学金获奖代表

 

“春天奖学金”获奖代表林群同学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到,这份荣誉不仅是对过去努力的认可,更是对未来前行的鼓励。他向母校、医院、老师、同学、基金会和各位捐赠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将不懈学习,将专业知识与人文关怀结合,努力成为优秀的医学人才。

“春天奖学金”获奖代表林群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十年坚守,“无声”大爱首次“为爱发声”

44年前,在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下,来自河南的医学生张清学完成学业。在中山医学院毕业后,他一直留在我院工作,作为岭南名医,不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还曾远赴新疆喀地一院,助力当地建立生殖健康中心,为南疆地区辅助生殖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数十年后,他已经成长为生殖内分泌领域名医,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助学金,资助3名医学生,这一善举“一干就是十年”。

设立捐赠奖学金之初,张清学教授拒绝了以自己名字命名助学金的建议,默默支持这些医学生的求学之路。十年间,这份爱心汇聚成18万元的善款,温暖了学子的心,当中的部分学子已然成长为医学界的新星。逸仙学子励志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尹长君说:“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那个默默资助我的教授。”

会上,这份默默坚持十年的“无声”大爱首次“发声”——张清学教授十年间一直通过广东省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匿名资助学生,今年首次在大会上为“逸仙学子励志奖学金”颁奖。

“逸仙学子励志奖学金”颁奖现场

 

为表彰张清学教授的无私大爱,医院为他颁发了“逸仙慈善奖章”。希望以此呼吁更多有大爱精神的人加入到支持医学教育的队伍中来。

将奖学金证书颁发到获奖的学生手上,张清学教授百感交集:“我是靠国家的助学金才完成了学业。如今,我也想尽我所能,去帮助这些学子,回馈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栽培。”

 
继往开来,他们从未停下传承的脚步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医院慈善公益蓬勃发展的感召下,越来越多力量加入“逸”起做公益的队伍。会上,医院为奖教奖助学金的捐赠者、企业颁发了逸仙慈善奖章和鸣谢奖牌,感谢他们助力推动扶危济困和医疗慈善在医院落地生根。

“逸仙慈善奖章”颁授现场

“鸣谢奖牌”颁授现场

 

捐赠者代表、海珠区政协委员、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赖志安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教育基金会携手众多公益慈善机构,深化合作,汇聚爱心,共同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坚信捐款将化作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培养更多杰出的医学人才,为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带去健康与希望。

捐献者代表、海珠区政协委员、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赖志安先生讲话

 

传承的力量从未减少,传承的脚步也从未停下。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携手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向阳花”医疗救助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充分发挥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突出优势,致力于促进儿童血液/肿瘤疾病的有效防治,减轻患儿家庭负担,为无数患儿家庭带来希望的曙光,让他们在困境中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向阳花“医疗救助项目启动仪式

 

“宏升天智爱心·因耳遇见”项目正式设立,用于救助我院小耳畸形和失聪患儿。

“宏升天智爱心·因耳遇见”项目正式设立

 

广东尚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捐资逸仙发展项目,支持医院医学事业发展。

广东尚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捐赠逸仙发展基金

 

大会在悠扬的院歌中缓缓落下帷幕。

大会现场合影

 

会前,医院还举办2024年春茗座谈会,慈善爱心单位企业家以及医院领导、院内师生代表近30人出席。座谈会上,李彩霞总会计师对各位爱心组织、爱心企业和捐赠人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总结了医院基金会成立一年以来的成绩与亮点;企业家们谈及了对未来慈善公益事业的建议意见,探讨慈善会、基金会未来合作方向。院内师生也发表了个人获评奖教奖学金的心得感受,下一步希望充分发挥公益慈善平台作用,加强宣传,汇聚多方力量,推动医学教育及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仁心济世,厚德济生,在这个春天里,我们播撒新的希望,也诚挚地向有志建设,更美好、更健康的家园的各位各界再次发出邀请,携手启新程,“逸”起做公益。

 

附:
获奖名单
 
逸仙教育系列奖教金
 
柯麟奖教金:王景峰、黄   健
 
李廷安奖教金:陈亚进、黄晓明
 
学科系列奖教金:

“陈耀真奖教金”:李劲松、蓝育青

“谢志光奖教金”:刘   超、刘   强

“钟世藩奖教金”:林仲秋、方建培

“秦光煜奖教金”:罗葆明、蒋龙元

“周寿恺奖教金”:严   励、戴   冽

“陈心陶奖教金”:王亮春、杨琼琼

“林树模奖教金”:尹   东、沈   君

 

“春天奖学金”
 
春天卓越奖学金(博士)

毛椿平   李元龙   李怡晔   郑汉豪   罗   曼

林   群   黄林卓   程必盛   廖壮耀   熊卓超

春天卓越奖学金(硕士)

邓菀颖   刘   静   张宇博   范树锦   康梓欣

徐嘉堂   谢冬澍   童钊鹏   游   斯   赖嘉健

春天励志奖学金

刘文韬   王   玥   卢贵全   汤禧龙   陈小铃

杨文刚   张   羽   杨   迎   周丽芳   姚行根

胡宇璇   唐文清   高柏映   梁睿豪   梁铭涛

游晓媚   蓝天杭   黎广杏   谭啟红   魏佳谊

“逸仙学子励志奖学金” 

尹长君   刘   宁   杨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