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缅怀先贤,砥砺前行——我院研究生科组织学生赴佛山三水开展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4-04-03

为进一步推动学生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3月30日,我院研究生科组织学生干部赴佛山三水初心学堂及陈心陶纪念地开展教育培训。中山大学团委副书记、校友办副主任林炜双,我院团委书记陈煜阳,以及学生干部代表20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我院研究生科负责人吴财聪主持。

清明将至,缅怀先贤。陈心陶教授,作为我国近代寄生虫学奠基人之一,以其赤诚的爱国情怀,投身科研工作,探求防病治病,解除人民疾苦,为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作出了伟大贡献,并数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全体人员抵达陈心陶纪念碑后,向陈心陶教授鞠躬敬礼,学生党员代表李佳凝向陈心陶教授雕像献花致敬,表达了对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

image-20240409120913-1

全体人员向陈心陶纪念碑鞠躬敬礼

image-20240409120913-2

在陈心陶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随后,队伍赴初心学堂进行参观学习。初心学堂生动地再现了陈心陶教授深入疫区,探究防治血吸虫病办法,组织三水人民开展血吸虫病防治运动,最终消灭血吸虫病的历史故事。

image-20240409120913-3

学生参观初心学堂

image-20240409120913-4

培训现场

 

在初心学堂,林炜双副主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题,为学生干部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他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回顾党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入阐述中大青年学子应如何作为,激励同学们立大志,做大事,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随后,他结合具体例子对学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各类文稿的格式和要点,倡导“短实新”的文风,以更好地传递信息。

陈煜阳书记则以《如何做好研会工作及提升管理效率》为题,为学生开展培训。他鼓励各位学生干部,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工作主动性与管理效率,积极与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探索与其他学校组织的合作机会,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让研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学生成长搭建舞台。

通过本次参观培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陈心陶教授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情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感悟陈心陶教授的伟大情怀,学习其崇高精神,立足新时代,守正创新,明确自身历史地位与历史担当,为建设世界一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文/图 研究生科)

image-20240409120913-5

在初心学堂前合影留念

 

【学员心得体会摘选】

李佳凝:感谢医院研究生科组织了这次有教育意义的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初心学堂,我第一次全面深入地了解到陈心陶教授消灭血吸虫病的丰功伟绩,并被陈心陶教授攻坚克难的信念,爱党爱国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生在医疗教育发达的和平年代,我们应该感恩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付出,成为陈心陶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仰,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坚守我们作为医疗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魏巾红: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陈心陶纪念地和初心学堂参观学习。首先,在工作人员精彩的讲解下,我了解了陈心陶教授在佛山三水与血吸虫病战斗的英雄事迹。陈心陶教授提出了针对华南地区特点的一整套从控制流行到消灭血吸虫病的战略思想和计划,还提出了以消灭钉螺为中心的综合治理措施,为血吸虫病的防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次,林炜双老师结合多年来的学生工作经验,讲授了如何做好学生干部的工作,这使我受益匪浅。陈煜阳老师分享了如何做好研究生会工作以及应当怎样提高工作效率等,这也使得我对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总之,两位老师的讲解,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还加深了我对学生干部责任和使命的理解。最后,期待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为党组织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方佳雨:陈心陶先生,作为我国寄生虫学的奠基人之一,首次证实了广东血吸虫病流行区的存在,他的一生充满了对科学的不懈追求与无私奉献。在初心学堂,我详细了解了陈心陶先生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他当年带着一位学生与两位研究员背着行李,先骑自行车后转乘轮船到达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一带开展“大肚子病”调查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这不仅体现了陈先生对科学事业的坚定信念,更展现了他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这将激励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追求进步,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陈宁一:清明节前夕,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研究生们前往陈心陶纪念地参观学习。在此行中,我深入了解陈心陶先生的崇高品德和卓越贡献,并以此激励自己努力奋进。同时我也在此次培训中加深了对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会和理解,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决心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叶力达那·努尔太:清明将至,缅怀先贤。在参观了初心学堂和陈心陶纪念地后,我受益良多。早在本科阶段学习寄生虫学这门课程时,我就听老师讲起了陈心陶先生的伟大事迹,身为医生,我很清楚血吸虫病对于一个地区和国家来说可以产生多么大的危害。初心学堂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陈心陶教授深入疫区探究防治血吸虫病方法、组织三水人民参与血防运动,最终消灭血吸虫病的历史故事。陈心陶先生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寄生虫学事业,他在晚年疾病缠身时,希望自己可以多点时间去完成自己的著作,先生对学术的态度是我们当代青年医生学习的榜样。先生拒绝当时的广东伪政府对其任职邀请,展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我们现在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生活,都有着先辈们在当代奋斗的血与汗。身为一名医生,我们要有陈心陶先生对待学术、对待科研的认真态度,正如陈心陶先生所说“为学之道,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周兰: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在陈心陶纪念碑为先生献花鞠躬,在初心学堂全面了解了陈心陶先生在消灭中国血吸虫病的光辉事迹,深刻体验到当时劳动群众的生活条件的艰苦,医疗资源的匮乏,经济能力的孱弱,感触良多。随后学习了脱贫攻坚及活动举办等相关课程,课后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开拓了眼界的同时,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刘志聪:清明节到来之际,医院研究生科组织我们一行人来到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九龙岗缅怀陈心陶教授,学习陈心陶教授严谨治学与一心为党为民的精神。我们抵达后,沿着曲折的山路上行,有一块硕大的山石碑映入眼帘,上刻几个红色大字:陈心陶纪念地。我们一同敬献鲜花缅怀老教授。随后来到初心学堂,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这位赫赫有名的岭南寄生虫学家、医学教育家,在20世纪50年代举国“围歼”血吸虫病战役中,创造性地提出“结合农田基本建设消灭钉螺”的血吸虫病防治对策,数次受到毛泽东接见,足见其功绩卓著。参观过后,林老师援引大量案例为我们生动地上了一堂如何写好文稿的课,陈老师深入浅出讲解了学生干部工作与管理效率的提升。吴老师为我们凝练总结了这次活动的内容。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和各位老师的讲授让我们受益匪浅。

 

罗添龙:参与初心学堂和陈心陶纪念地参观学习活动,让我深受启发。在初心学堂,我对于坚持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陈心陶纪念地,陈心陶先生的事迹和精神让我感动,尤其是他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对人民的深情厚爱,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医生,应当怀揣热情,为人民服务。这次学习不仅增强了我的服务意识,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年轻人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我将把学到的知识和精神应用到实践中,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医生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