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检验科

  

检验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医学实验室,是广东省检验医师培训基地、广东省检验学会副主委单位、广州地区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单位、国家CDC腹泻弧菌监测哨点医院、省基层医疗机构微生物检测培训基地,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院校实验诊断学教学、研究生培养基地。

检验科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布在院本部及南院区。分设临床生化、临床血液和体液、临床免疫、临床微生物、临床分子生物学5个亚专科,开展临床检测、教学和基础研究等工作。现有设备设施共1088件,总值达8204.1万元,包括:贝克曼库尔特AU系列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希森美康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COBAS系列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强生干式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贝克曼流式细胞分析系统、梅里埃自动微生物监定系统、ABI荧光定量PCR仪、 Illumina的高通量测序仪、染色体自动扫描系统、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等各类型仪器设备,可满足临床血液体液、生化、免疫、微生物、分子检测需求,同时满足部分科研需求。共开展检验项目500余项,包括肝功、肾功、心功、电解质血糖、血脂、感染指标、贫血检测、血气分析、蛋白电泳、尿液生化、肿瘤标志物、特种蛋白、性激素、血尿常规、凝血常规等等。同步开展国内外先进检测项目供临床使用:Lp-PLA2检测、MTHFR基因分型、APOE基因分型、ALDH2基因分型、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血液学疾病的流式诊断、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免疫功能监测工作,获临床一致好评。

检验科现有实验室人员共87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32人,硕士以上学历27人,是一个组织机构健全,人才结构日趋合理的高学历、高素质服务团队。按照“准确、快捷、热情”的质量方针,用国际标准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对影响检测结果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和快捷;不断加强与临床的交流与沟通,热情为医护人员及患者提供检验咨询服务。

特色医疗

临检室在血液体液显微镜镜检方面经验丰富,擅长疟原虫、白喉杆菌、肺吸虫等少见病原体的检查,为临床提供及时准确的诊断依据。凝血除常规项目,还开展凝血因子、ATIII、FDP、PLG、狼疮抗凝物、蛋白C蛋白S;血栓三项、低分子肝素浓度监测等新项目;应对新冠疫情,率先开展新冠抗体的快速筛查。
流式细胞室擅长血液学疾病的免疫细胞学检测和疾病的辅助诊断、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状态的细胞免疫功能监测工作,特别是在血液病的诊断和MRD的监测、移植后GVHD的免疫监测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验室证据。
临床分子诊断实验室开展了省内先进的解脲支原体/沙眼衣原体RNA恒温扩增技术,以及指导个性化用药的 CYP2C19基因多态性检测、CYP2C9和VKORC1基因多态性检测、MTHFR基因检测和APOE基因检测等新技术,并在疫情期间,在省内率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细菌室承担全院感染性疾病的检测工作,擅长复杂少见疑难菌的检测。建立了一种β-内酰胺酶耐药基因多重PCR检测方法;对长年困扰临床的“超级细菌” MRSA展开系列研究,已完成本地区MRSA分子特征、毒力因子、耐药基因的检测,并在特定病种(如糖尿病足、血流感染)开展生物膜和宿主免疫机制方面的研究。

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检验科从自身临床特色出发,逐渐形成了“肿瘤的生物学标志物研究”、“微生物致病性与耐药性研究”两大主要科研方向,结合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聚焦肿瘤早期诊断、多重耐药菌耐药机制、临床重症感染机制研究。近5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国家级5项),获得专利2项。近3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篇(SCI 23 篇,统计源核心期刊11篇),编著学术著作2部。开展体外诊断试剂验证40余项,开展或参与新技术临床应用研究80余项。
检验科承担了实习生、进修生、研究生、本科生、规培生等多层次的教学工作。我科与国内多家医学院校合作培养医学本科实习生,包括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州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岭南职业技术学校等。此外常年接收国内各级基层医院检验人员的继续教育,已培养众多进修生。我科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检验医学专业),目前培养住院医师5名。现有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近年以来已培养硕士研究生多名。目前检验专业教师16人,承担中山大学医学检验专业的本科教学;教师团队在国家、学校、医院等各级教学比赛中屡获奖项,成为我科乃至我院的教学亮点。

专家团队
主任技师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技师
副主任技师
主任技师
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技师
副主任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