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分子诊断中心
细胞分子诊断中心

本中心成立于2016年,为独立A类专科,主要负责全院的临床细胞病理诊断和分子诊断两部分工作。现有面积800多平米,其中包括一个150平米的标准二代测序(NGS)实验室。目前已建立液基细胞制片、细胞石蜡切片、免疫组化、流式细胞、流式荧光、FISH、qPCR、基因芯片、一代测序和二代测序等细胞及分子技术平台,拥有NovaSeq 6000、NextSeq 550、MiSeq、MiniSeq、DA8600等大型测序仪,以及大型临床生物信息分析系统,能自行开展全外显子组、肿瘤大中小panel、宏基因组等的测序与解读。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0余人,其中细胞病理医师与临床生信员共22人,11人拥有博士学位。

细胞病理涵盖宫颈细胞筛查、非妇脱落细胞学和细针穿刺细胞学等,本中心常规采用液基细胞+细胞蜡块切片诊断模式,辅以必要时的免疫组化/分子检测,大大提升了甲状腺癌、肺癌、淋巴结、胸腹水、头颈肿瘤等疑难病例的诊断水平。分子诊断已开展肿瘤、遗传/代谢、产前诊断、移植配型、血液病和微生物等几乎所有领域的基因检测,特别是在大项目NGS检测(如肿瘤大panel、全外显子组、宏基因组、NIPT、基因芯片等)的临床解读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

本中心是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的示范实验室,也是全球最大测序仪Illumina在中国的基因测序技术培训基地和技术示范中心。本中心特别重视质量控制,积极参加国家卫计委病理质控中心、国家卫计委临检中心、广东省病理质控中心以及欧洲EMQN等权威部门的基因检测室间质评和细胞病理质控,每年考核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同时,本中心为国内临床生信人员、NGS技术人员、细胞病理医师培训的重要基地。中心已成功举办多届临床生信培训班和甲状腺细胞病理诊断培训班、NGS及各种分子技术培训班,培训/观摩人员来自全国30个以上省市,超过10000人。

特色医疗

细胞病理诊断 --- 微创/无创的病理诊断
分子诊断(基因检测)--- 肿瘤、遗传、感染等精准诊断全方位覆盖

教学科研成果

已接受分子技术员、细胞病理医生和临床生信员的培训超过10000人。
牵头制定《高通量基因测序项目分类》团体标准、《甲状腺癌基因检测与临床应用广东专家共识(2020版)》、《甲状腺癌RET基因检测与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1版)》、《甲状腺肿瘤高通量测序技术基因检测报告模板1.0中国专家共识(2023版)》、《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基因检测(2023)》等一系列行业规范。
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细胞病理与分子诊断专委会,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临床生物信息分会
科研方面,近五年承担国自然基金5项、博士后基金3项,省自然基金3项,已累积发表SCI论文70篇以上。

专家团队
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