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大雪无痕》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6-10-27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 “在这个世界上,能让我们心灵震撼的,只有两件事: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初中时就曾看过由《大雪无痕》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年少的我对片中苍茫的雪原印象深刻。很多年后,重读小说,在感受作者犀利的笔锋的同时,又感受到浩然正气及更多的思考。

     大雪无痕把反腐败这一严肃而又沉重的主题与侦破小说的写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生动的描写了一位刚上任的副市长权欲私欲膨胀后,人性畸变的痛苦而又丑陋的历程,最终暴露而锒铛入狱,受到法律的制裁。该小说暗合了我国现阶段反腐现状,强调法律公正严明,对贪腐分子依法查办。但就目前社会现状而言,反腐斗争依然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

     在这本小说中我感受到了笔者声声泣血地呼唤着社会的正义和良心。反腐倡廉,是这个时代的号角。事实上,从建国以来,我国我党就不断提倡反腐倡廉,并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那些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落入法网。尤其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抓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经过长期的时间,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模式。

    廉洁齐家,在我看来就要先立足于教育。大雪无痕的主人公周密,由山村孩子到大学教师再到副市长,一路走来,在物欲社会下,在一张张关系网罩下来改变的人性,由此可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教育是何等重要,以上教育是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老子曾曰“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劝人要奋发向上,淡泊处世,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蝇营狗苟的生活。我们应培养识别腐败的分辨力、拒绝腐败的免疫力,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加强对社会公正的信念,自觉抵制和监督腐败行为。做到思廉明廉、尊廉崇廉、倡廉督廉、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构筑起一条拒腐防变的牢固思想道德防线,将来做一名大写的人。

    清廉修身,在我看来需诚信保驾护航。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往往能从遵守信用的人的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光芒。曾子用诚信教会父母怎样以身作则,商鞅用诚信弥合官民之间的隔阂,晋文公用诚信报答并征服了曾有恩与他的敌人。诚信就像一股清泉,洗去了猜忌的阴暗、欺诈的肮脏,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变得洁净和明亮。孔子说,民无信不立;刘向说,人背信则名不达;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真诚待人会有异样的轻松。作为刚在医院工作的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时代的精英,在掌握知识文化和专业诊疗技术的同时,个人的道德修养也尤为重要。我们不但要树立自身的诚信,也应当成为诚信、廉洁最有力的宣传者。诚信、廉洁是力量,给疲惫的身心以补给;诚信、廉洁更是我们做人处世之根,安身立命之本,给我们生命以支撑,给我们一路跋涉以意义。

    “历史拭目以待,大雪必将无痕。”书中最后一句话这么说道。这是个虚拟的故事,但却有无数类似的案例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工作以后再次读《大雪无痕》,还是那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但又似乎有了多一些的思考。

 

《 大雪无痕》 安徽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