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荣光 | 我院三个青年文明号荣获“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0-12-04

11月19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命名广东省第20届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我院儿科血液肿瘤专科、泌尿外科、南院口腔科门诊在医院党委及团委的带领下,在各集体号长及号手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创建,荣获“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此次评审按照“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的创建目标,择优评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先进集体。本次荣获称号是对我院三个青年文明号建设的肯定,也是三个优秀集体全体成员工作成果的体现。

 

【获奖集体成果巡礼】

*儿科血液肿瘤专科青年文明号

由方建培科主任任号长,现有号手29名,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65.5%。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六十载历史传承中,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以“携手童行路,风雨见彩虹”为主题,以“建设温馨病房,传播爱和希望”为口号,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为患儿寻找希望的“彩虹桥”。创号以来,他们坚持开展优质服务工作、创新创意管理、开展公益志愿行动,科室荣获“广东医院最强科室”、“首批全国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首批实体肿瘤诊疗协作组成员单位”称号。建立医-患-社联动体系,联合开办病房学校填补患病儿童教育缺失,及时联系公益基金为近百位患儿排忧解难。积极完成政府“强基层”任务。积极打造品牌效益,推进医联体模式,开展小儿血液与肿瘤新进展论坛、全国重型β地中海贫血诊断和治疗指南更新会议等国家级继教学习班、承办国际护理交流学术大会骨髓移植护理培训课程、儿科静脉治疗护理学习班等。创建工作以来,35岁以下青年号手荣获各级科研基金立项9项,发表SCI论文14篇,中文论著30余篇。

 

 

*泌尿外科青年文明号

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泌尿外科副主任、十九大党代表许可慰任号长,现有号手80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70%。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以“有温度的泌尿医疗,有热度的泌尿青年”为创建主题,坚持夯实创建思想基础,加强青年号手的爱国教育。使管理精细化、科技化、温度化,为青年成长搭建平台。重服务,创建患者信赖品牌,例:编写逸仙泌尿小科普、改良临床用品、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推进科普随访网络平台,建立“逸仙泌尿”微信公众平台、美篇账号平台,推送平均阅读量6000人次,单篇阅读量1W+;微信群实时服务患者,为根治性膀胱切除+原位回肠新膀胱时术后的患者及膀胱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微信上的实时、动态康复指导。创号以来,社会效益日益扩大,业务效益逐年提高,人才效益逐渐显现,品牌效益辐射国内外,青年号手积极参与主办如膀胱癌高峰论坛、逸仙泌尿肿瘤论坛、逸仙泌尿系结石整体微创技术培训班、逸仙经皮肾镜进展研讨会、逸仙膀胱功能障碍论坛。青年号手作为负责人承担国自然基金、省部级基金共计28项,校级课题7项目,参加研究基金47项。

 

 

*南院口腔科门诊青年文明号

由李劲松主任任号长,共有号手32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比例为56.25%。他们以“文明在心,行动有我,关爱健康,从齿开始”为创建口号,以 “树青年文明风范,创先进口腔门诊”为创建主题,为广大群众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创号以来,他们通过开展创号启动座谈会、“我的口号我做主”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加强了号手们对创号的认知度、参与度和积极性,号手们献计献策,积极活跃融入创建工作。针对口腔科患者的就医需求和专科特点,集思广益,勇于探索,积极创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团队,在就诊体验、环境布局、科普公益活动、号手职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特色。近两年共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基金5项,资助金额屡创新高;发表SCI论文11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批专利4项。号长李劲松教授牵头的“广东省口腔颌面头颈数字化精准修复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副号长梁展鸣荣获广东省护理学会“护理创新技术”奖;三位号手担任国家级学会职务,三位号手担任省级学会职务。

青春之行永不停歇,希望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踊跃参与创号,为我院青年文明号工作的发展留下青春倩影!(文/图 团委)

 

 

(文中数据截止至申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