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我院护理团队持续深入落实“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10-08

新医改正在加速向纵深推进,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对护理管理和护士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9年12月起,我院护理部开始在部分病区探索实施医护一体化工作新模式,总结经验后于2021年4月在全院的病房单元全面推行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通过医护联合管床、查房及病例讨论、质控和随访等多种医护联动方式,有效促进医护之间有效沟通、信息共享、共同学习、相互补充,进一步拓宽了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深度,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是指医生和护士形成相对固定的诊疗护理团队,以医护小组的形式为患者提供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的责任制整体医疗服务模式。“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打破了原有的医患、护患工作两条平行线的模式,重建医、护、患三位一体的崭新工作格局,必要时邀请营养、康复、药学等多学科参与,共同讨论交流患者的治疗、护理方案,共同查房及开展病例讨论,为患者提供整体医疗护理服务。

我院通过推进医护同组管理、医护联合查房、建立医护小组沟通群、共同参与疑难病例及MDT讨论、组织医护联合学习、医护共同参与患者健康教育、共同落实出院患者随访指导工作等方式,切实推进开展“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在临床落地实行,以团队协作的力量服务于患者。这些措施不仅增加了医护团队合作间的满意度,推进了医疗管理服务,深化了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进一步提高了整体护理质量,对医疗质量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最终受益的不但是患者,同时,更把医疗护理分散式的床头查体、宣教、疾病的知情告知进行整合统一,使相关医务人员对每位患者的病情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的全面认识和管理,更有助于患者疾病的诊治与促进康复。

“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我院医、护、患沟通合作,形成主管教授、主管医生、责任护士、护理组长等“医护一体化”的临床工作模式,有效加强医患、护患、医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患者对自身诊疗过程更有参与感,从而提高患者的就医依从性,提高患者满意度。同时,工作方式的创新开阔了护士的思维,提升了护士的专业知识与水平,使护士更具有职业成就。(文/图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