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奋斗就是奉献和服务!”——我院苏士成教授荣获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2-01-10

1月6日,“致敬战疫的青春”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在广州举行。大会向10位来自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发了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我院苏士成教授获此殊荣。

“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和钟南山院士授权设立,每年面向全国青年医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展开评选,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习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投身创新实践,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发展的同时,促进医学及生命科学领域发现发明、理论创新,促进先进临床、医疗理论技术成果转化。

颁奖现场

 

“奋斗就是奉献和服务”,

患者将生命交到他手上

在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问苏士成教授“你觉得奋斗是什么?”苏士成教授回答:“奋斗就是奉献和服务。”

苏士成教授在会上接受采访

 

作为一名乳腺外科医生,苏士成教授每月的门诊接诊量大概700人次,每年主刀的乳腺癌手术200-300台。曾经有位乳腺癌病人因为延误了就诊,病情十分严重,每次走进诊室,刺鼻的流脓气味让苏士成教授“不用抬头就知道是她来了”。在为患者进行了基因检查后,苏士成教授发现该患者的基因突变负荷很高,而这意味着可以为患者尝试进行免疫治疗。

在当时,全球做乳腺癌免疫治疗的病例不多,国内做得更少。在和患者商量后并尝试免疫治疗后,患者的肿瘤明显缩小,苏士成教授在其后又为其进行了手术治疗,效果良好。

苏士成教授为患者进行手术

 

虽然无法完全治愈这名肿瘤晚期患者,但现在的她能有质量、有尊严地生活了:不用一天24小时都在换纱布,出门在外也不用因为臭味而尴尬。

令苏士成教授印象深刻的是,每次谈及治疗难点例如“新药目前经验不多,可能有很严重的副作用”或者“肿瘤侵犯大血管,手术有很大概率大出血,可能要截肢甚至威胁生命”时,这位患者的回答总是令苏士成教授有所触动——她常常说:“苏医生,我们完全相信您,您说怎么样就怎么样。我将命都交给您”。

“患者及其家人对我的信任和沉甸甸的托付是对我工作的最大回报。”苏士成教授说道。

 

从“偶像”手中接过奖项,

“不辱使命,全力前进”

苏士成教授是我院培养的第五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的医生,从事乳腺癌的一线临床诊治和研究工作。改良保乳保腋窝乳腺癌精准手术,并完成了全球首例“术中导航腔镜下乳腺癌微创保乳术”,提出“外科重建移植物抗肿瘤免疫”新观点,主持和参与国际注册临床试验10余项,包括完成国际首个乳腺癌硅胶重建加局部免疫治疗临床试验。参与撰写中国乳腺癌指南免疫治疗部分,曾获“全国十大医学创新专家”荣誉。

近5年来,苏士成教授以通讯作者在Cell (2篇),Nature,Nature Immunology (2篇),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Cancer等著名期刊发表成果。成果受Nat Rev Immunol、Nat Rev Clin Oncol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Cancer Cell、Cancer Discov等杂志整版专评;应邀哈佛大学官方平台Dana Farber Zoom Talk(亚洲首位)、2017美国免疫学年会(连续2天2次发言)、第一届新西兰乳腺癌大会等国际大会发言。苏士成教授主持国自然杰青、重大计划重点项目、集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青年长江学者”。

师承我院院长宋尔卫院士,苏士成教授曾说“宋老师以临床为导向的理念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做造福于患者的科学研究,也是我正在做的事。”院士垂范,后进者疾。在教学上,苏士成教授提出了免疫和外科学融合的教改方案,并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医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唯一指导老师),获颁“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

【苏士成教授获奖事迹】

 

本次获颁“钟南山奖”,苏士成教授直言“从偶像手中接过奖杯,充满了感触”。早在读高中的时候,苏士成教授从报纸上连载的“钟南山传”了解到钟南山院士为实验冒险吸入超高剂量一氧化碳的事迹,那时的苏士成教授像追星一样,被连载的内容深深吸引。

二十多年后获此殊荣,苏士成教授向钟南山院士和奖项评委会对自身工作的认可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牢记“南山精神”,不辱使命,全力奋进。(文/图 党办)

 

苏士成

我院乳腺癌研究中心主任、生物治疗中心主任、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中山医免疫教研室副主任

研究领域/方向:肿瘤免疫

苏士成是肿瘤免疫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完成国际首个乳腺癌硅胶重建加局部免疫治疗临床试验,为患者保美丽更保健康。他在而立之年博导冠身,不仅传道授业,更努力成为育人的“大先生”。他辗转于手术室到实验室,发现免疫治疗新策略,构建高效的线粒体RNA导入系统,对患者春风化雨,对学生关怀备至,对学术努力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