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南方都市报】用脂肪重建被切除乳房,院士团队助力完成高难度重建术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12-30

45岁的小梅日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接受了该院区首例游离腹壁下血管穿支皮瓣移植(DIEP)乳房中重建手术。由该院院长宋尔卫院士领衔的手术团队用小梅腹部的脂肪团块,为由于乳腺癌而不得不切除乳房的小梅重建了一个“真乳房”。在该院先进的游离皮瓣护理监测下,小梅恢复情况良好。

 

不用假体用脂肪医生“妙招”为切乳患者提供重建方案

12月2日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乳腺外科病房开区的第一天。同日,该院乳腺外科开展了全院第一台IV级手术——游离腹壁下血管穿支皮瓣移植(DIEP)乳房中重建手术,该手术也是全院第一台游离皮瓣移植手术。

患者小梅45 岁,因为常年对乳腺疾病的忽视,在我院就诊的时候,乳腺肿瘤大小已经超过了5厘米,并且已经突出皮肤表面。在完成肿物活检以后,小梅被确诊为乳腺癌,这意味着她需要接受乳房切除的手术。

为提高小梅日后的生活质量,该院乳腺外科朱李玲主治医师提出了DIEP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手术的方案,“既能修补因切除乳腺癌侵犯皮肤的缺损,还能使用下腹部脂肪填充重建一个‘真的乳房’”朱李玲主治医师向小梅解释道。

“什么是真的乳房?”得知手术方案后,小梅提出了疑惑。

据朱李玲主治医师介绍,这里所说的“真乳房”是相对于假体植入乳房重建而言的,而假体植入主要是以硅胶为替代填充来完成乳房重建的。DIEP皮瓣乳房重建手术属于移植类手术,手术团队使用患者身体下腹部带血管的脂肪团块,整体移植到乳房部位,重新塑造一个新的乳房。而这个新乳房是具有活性的组织,与身体愈合后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使用乳腺彩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均可以显示其为存活的自体组织。

 

医护联合保驾护航登乳腺外科乳房重建手术新高地

在宋尔卫院士的带领下,手术团队为小梅进行了手术。

宋尔卫院士、院区乳腺外科主任姚燕丹教授共同完成了肿瘤切除手术后,院区乳腺外科副主任李顺荣副教授带领团队朱李玲主治医师为小梅进行了DIEP 乳房重建手术。

朱李玲主治医师透露,DIEP 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是结合了乳腺肿瘤切除、精细血管解剖、显微外科血管吻合技术及乳房腹壁整形等多高难度技术的手术。对比于传统的带蒂皮瓣乳房重建来说,DIEP 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手术有许多优势。例如,DIEP术式可以保留更多的腹直肌肌肉、吻合血管后可以保证最好的皮瓣血供、纯脂肪组织移植提供更好的塑性效果等。

“这是乳腺外科乳房重建手术的新高地”,李顺荣副教授表示,目前,可以常规开展该手术的医疗机构在全国屈指可数。而该手术平均血管直径为2到3毫米,该管径的成功缝合,也代表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显微外科吻合技术达到了较高水平。

除了手术难度高,术后护理工作中的皮瓣监测环节也是一大难点。早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极力推动各院区护理同质化,院本部乳腺肿瘤中心严靖雯护士长及深汕院区乳腺外科何玉婷护士长通过“师传徒”、“传帮带”的方式,助力最先进的游离皮瓣护理流程在病区落地,实现了72小时血流动力学监测。术后3天,小梅恢复良好并可以下地行走。

 

“重建中心”将为更多失乳患者带来新希望

据李顺荣副教授介绍,此次小梅接受的手术中,DIEP 指的是一个带血管的脂肪瓣,其供血的血管主干是穿过腹直肌的,主刀医生需要通过细致处理血管分支,尽可能的保留腹直肌及神经,此做法即能保留腹部张力的同时,脂肪皮瓣血供也得以保留。通过与胸廓内血管受区血管的吻合,重新建立DIEP脂肪瓣血运,确认无误以后,再对皮瓣进行对称性的塑型,最终达到乳房重建的目的。

未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在宋尔卫院士的带领下将计划成立乳房重建中心,该中心以高难度的自体皮瓣手术为主,为广大的失乳患者提供“真”乳房重建的手术方式,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群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黄睿 张阳

 

点击阅读原文:

南方都市报(用脂肪重建被切除乳房,院士团队助力完成高难度重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