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严励/王维团队揭示m6A阅读蛋白YTHDC1调控自噬在糖尿病皮肤创面愈合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22-09-02

【研究背景】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皮肤容易受损,且受损之后皮肤创面难以愈合,但糖尿病足难愈合的机制至今仍未明确。为降低糖尿病足患者致残、致死的风险,研究糖尿病皮肤创面难愈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皮肤创面的愈合有赖于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和迁移,但糖尿病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功能受损。细胞自噬异常是导致角质形成细胞功能受损的因素之一,角质形成细胞自噬减少延缓皮肤创面愈合,但自噬减少的具体机制未明。

【主要发现】

该工作首先筛选出高糖干预后角质形成细胞的关键差异表达基因——SQSTM1,并进一步证实糖尿病皮肤角质形成细胞中SQSTM1低表达引起细胞自噬减少。随后研究者发现,m6A阅读蛋白YTHDC1表达减少是糖尿病角质形成细胞中SQSTM1低表达及自噬受阻的重要原因,而过表达YTHDC1可挽救高糖诱导的SQSTM1低表达及自噬受阻。研究者进一步探讨YTHDC1调控SQSTM1表达的具体机制,发现在角质形成细胞中敲低YTHDC1后,SQSTM1 mRNA在细胞核中的稳定性下降,提示YTHDC1具有稳定细胞核mRNA的作用,并证实YTHDC1可通过调控下游基因SQSTM1影响细胞自噬,进而影响糖尿病皮肤创面愈合。

【研究意义】

本研究以m6A RNA甲基化调控细胞自噬为切入点,研究m6A RNA甲基化对糖尿病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功能的影响,探讨糖尿病皮肤角质形成细胞自噬异常的新机制。并且,进一步探究m6A RNA甲基化调控角质形成细胞自噬对皮肤创面愈合的影响,揭示糖尿病皮肤创面治疗的新靶点,为寻找糖尿病皮肤创面治疗的新策略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21.1974175

 

 

通讯作者:严励;王维

第一作者:梁蝶霏;林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