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苏士成团队揭示肿瘤微环境中肽水解信号调控肿瘤细胞干性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02

【研究背景】

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CAFs)是肿瘤微环境中主要的成分之一,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CAFs的表型和功能异质性阻碍了肿瘤的研究与治疗的应用。尽管人们越来越认识到CAFs的多样性,CAFs上用于精准治疗的表面标记物仍然十分有限。在2018年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文章中,本团队通过对比耐药和敏感乳腺癌标本中成纤维细胞的表达谱,利用CD10、GPR77这两个差异表达的膜蛋白,成功鉴定出一个新的CD10+GPR77+成纤维细胞亚群,并发现其对乳腺肿瘤干性的维持和化疗耐受起着关键作用。机制上,CD10+GPR77+CAFs通过p65磷酸化和乙酰化作用持续地被NF-κB激活而被驱动,这种作用是通过GPR77(一种C5a受体)的补体信号传导来维持的。而CD10在这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机制仍未完全阐明。

【主要发现】

 

 

本研究发现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上的CD10通过水解并失活肿瘤微环境中的OGP从而维持乳腺肿瘤细胞干性和促进肿瘤化疗耐受。机制上,OGP能够抑制NFκB信号通路,进而抑制SCD1的表达。而SCD1是合成单不饱和脂肪酸过程中的限速酶,它能够通过影响肿瘤细胞中的脂不饱和度来维持肿瘤细胞干性。

【研究意义】

该研究揭示了肿瘤微环境中肽水解信号通过影响脂代谢来调控肿瘤细胞干性的新机制,为CD10作为肿瘤诊断和治疗靶点提供了理论基础。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1848

 

 

通讯作者:苏士成

第一作者:余树斌陆艺文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