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沈君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Theranostic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02

【研究背景】

周围神经损伤是临床常见病,具有致残失能的严重后果。长节段神经缺损是周围神经损伤最严重的类型,来自供体或自体神经移植是修复长节段神经缺损的主要方法,但由于供体神经来源有限及自体神经以伤止伤的局限性,利用生物材料开发组织工程化神经导管成为长节段神经缺损的重要替补手段。既往的神经导管由于材料单一、结构简单,引导周围神经轴突再生功能有限,治疗效果不佳。而来自于周围神经本身的脱细胞周围神经基质水凝胶 (DNM-gel)保留有多种周围神经特异的生物成分,能为周围神经提供生物化学信号刺激,能帮助轴突再生与髓鞘化,是制作神经导管极有前景的生物材料。而神经导管内采取有序排列纳米纤维形成孔道状结构能对神经轴突的再生提供物理信号引导。因此,采用DNM修饰的有序排列纳米纤维制成的复合型神经导管,有望能够促进周围神经再生修复修复长节段神经缺损。 

 

【主要发现】

本课题采用静电纺丝工艺将左旋聚乳酸(PLLA)制成定向有序排列孔道状纳米纤维,在纤维表面修饰DNM-gel,制成基于DNM-gel的复合型神经导管,在大鼠坐骨神经长节段缺损伤模型上,研发发现低浓度DNM-gel复合型神经导管明显促进轴突延伸及雪旺氏细胞迁移,活体实验显示损伤神经修复后,坐骨神经功能指数、神经MRI T2值及DTI参数恢复速度均接近于自体神经移植,组织学检测证明修其内轴突生长数量最多,髓鞘化程度最高(图1、2)。

 

图1. 大鼠坐骨神经缺损伤多模态MRI: A. 损伤侧及对侧未损伤坐骨神经连续FS-T2WI图像; B、C. 术后8周,与对照组对比,坐骨神经损伤远段T2、FA值变化曲线。

图2. 大鼠损伤侧及对侧未损伤坐骨神经损伤远段甲苯胺蓝染色:A. 标本照片;B~D损伤远段轴突数量、髓鞘厚度及有髓神经纤维直径柱状图。

【研究意义】

本研究发现DNM-gel修饰有序纳米纤维构建的新型复合型神经导管,通过对再生轴突的定向诱导作用,促进周围神经损伤再生修复,能够修复大鼠坐骨神经长节段缺损伤,在物理、化学信号刺激方面具有引导作用,为周围神经长节段缺损伤修复提供一种新型高度仿生型神经修复生物材料,为研究开发新型神经导管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 https://www.thno.org/v11p2917.htm

 

 

通讯作者:沈君等

一作者:郑楚珊、杨泽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