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李劲松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02

【研究背景】

嵌合抗原受体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CAR)-T细胞疗法是目前热点的免疫疗法。迄今为止,CAR-T细胞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的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治疗效果,FDA已批准CD19 CAR-T细胞用于化疗难治性/复发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然而,CAR-T细胞疗法在实体瘤患者中的应用却未能获得类似的成功,联合其他治疗以增强其疗效的策略可能是突破口。本研究以实体瘤为研究模型,以B7-H3.CAR-T细胞治疗为切入点,以联合HDACi的免疫治疗为研究方向,探究HDACis增强B7-H3.CAR-T细胞对实体瘤的抗瘤能力及其机制。

【主要发现】

B7-H3在实体瘤中高度表达,但在正常组织中低表达或不表达,且其较高表达与患者较差预后相关。B7-H3.CAR-T细胞能在体外特异性杀死高表达B7-H3的实体瘤细胞系。低剂量的SAHA在转录水平上调了实体瘤细胞中B7-H3的表达,同时也增强CAR-T细胞膜上的B7-H3.CAR表达。而在低剂量SAHA处理后,CAR-T细胞CTLA-4和TET2等免疫抑制分子的表达显著下调。低剂量的SAHA显着增强了B7-H3.CAR-T细胞在体外和体内对实体瘤的杀伤和抑制作用。

【研究意义】

本研究使用表观修饰小分子药物SAHA与靶向B7-H3.CAR-T细胞联用,通过体外及体内试验证实这一联合疗法对实体瘤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了充分的临床前研究证据,为实体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新思路和新策略。

论文链接:

https://aacrjournals.org/clincancerres/article/27/13/3757/671517/A-Pan-Histone-Deacetylase-Inhibitor-Enhances-the

通讯作者:范松;李劲松等

第一作者:雷新元;欧展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