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杨林槟团队揭示肿瘤化疗耐药中的免疫逃避新靶点,相关研究成果在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杂志发表

发布日期:2023-10-07

论文题目:CD8+ T cell-Dependent Remodeling of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Overcomes Chemoresistance.     

通讯作者:刘江;吴畏;杨林槟;聂燕

第一作者:劳丽燕;曾文锋

论文发表刊物: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

【研究背景】

抗肿瘤免疫反应是化疗疗效的重要组成部分,肿瘤细胞进化出各种机制来躲避免疫攻击。化疗结合免疫检查点阻断的治效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许多患者没有从中受益,表明仍然存在一些未知的免疫逃避机制迫切需要探索。

【主要发现】

我们揭示了CD161+ CD8+ T细胞的子集在化疗耐药肿瘤中富集,并与不良预后相关。从机制上讲,CD161激活肿瘤特异性CTL中的ASM和神经酰胺生成,介导钙内流阻断和T细胞功能障碍。这些数据强调CD161作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的治疗靶点。

【研究意义】

该研究鉴定了化疗耐药相关的CD161 + CD8 + T细胞亚群,并揭示了其免疫抑制机制和治疗潜力。靶向CD161可以克服肿瘤免疫逃避以及对化疗等免疫原性辅助治疗的耐药性,并有望增强宿主对外源病原体的免疫防御。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603133/

 

阅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