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唐亚梅教授团队揭示过早绝经增加痴呆风险,相关研究成果在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杂志发表

发布日期:2023-10-07

论文题目:Association of earlier age at menopause with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 brain structural indices and the potential mediators: a prospective community-based cohort study     

通讯作者:唐亚梅

第一作者:廖焕权程锦萍潘东邓镇宏

论文发表刊物:EClinicalMedicine

image-20231007102058-1

【研究背景】

控制危险因素是预防和改善痴呆的重要策略。既往研究提示,过早绝经与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发病风险增加有关。然而,过早绝经与痴呆发病的关系尚不明确,潜在的机制和中介因素仍不清楚。

image-20231007102113-2

【主要发现】

过早绝经与全因痴呆风险增加、有关,与大脑结构灰质指数呈负相关,与白质高信号呈正相关。中介分析提示绝经后合并症包括睡眠障碍、精神障碍、虚弱、慢性疼痛以及代谢综合征等可能是提前绝经导致痴呆风险增高的中介因素。

【研究意义】

这一研究提示了应关注过早绝经人群的痴呆风险,并推动相应防治措施的进一步探索。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3)00210-9/fulltext

阅读二维码:

image-20231007102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