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黄海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在Cancer Cell杂志发表

发布日期:2023-10-07

论文题目:Antiandrogen treatment induces stromal cell reprogramming to promote castration resistance in prostate cancer

通讯作者:黄海

论文发表刊物:Cancer Cell

image-20231007105347-1

【研究背景】

前列腺癌与雄激素受体信号关系密切,雄激素剥夺疗法是主要治疗手段。但1-2年后,患者普遍转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细胞可塑性调控为导致耐受的关键因素。大多研究关注肿瘤细胞,对微环境如何响应治疗进而促进肿瘤的认知有限。肿瘤成纤维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扮演关键角色,具有不同的亚型并能相互转换。如何深入理解它们在疾病演进中的作用和转换机制,将对前列腺癌治疗具有重大的临床意义。

【主要发现】

image-20231007105408-2

该研究揭示了雄激素剥夺治疗后关键的SPP1+ myCAFs在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中的核心作用,并详细探究了其来源及机制。这增强了我们对微环境在药物影响下如何决定细胞命运与影响肿瘤进展的理解。为前列腺癌治疗,尤其是通过靶向CAFs可塑性来提高内分泌治疗效果,提供了重要的新策略与理论支撑。

【研究意义】

此项研究揭示了抗雄治疗在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时,亦会改变微环境中的CAF细胞,导致治疗抵抗及疾病进展。这意味着仅靠抗雄治疗可能不足以完全制止前列腺癌。靶向CAFs的转化或其分泌机制,并与内分泌治疗相结合,能为攻克CRPC提供新的策略。这种综合治疗手段有巨大的临床潜力,可望为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带来更佳的治疗效果。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cell.2023.05.016

阅读二维码:

image-20231007105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