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

我院麻醉科成立于1959年,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下设南院专科和北院专科,共有在职麻醉医师88人,护士19人;其中正高6名、副高15名,61人具硕士学位、19人具博士学位,13名医师曾留学海外知名大学。

麻醉科设立了肝胆外科、泌尿妇科、心胸外科、颅脑脊柱外科、口腔耳鼻喉麻醉专科以及疼痛专科等6个有我院特色的麻醉亚专科;开展临床麻醉、麻醉后复苏、术后疼痛治疗、重症监护、疼痛门诊以及麻醉门诊等完善的临床业务。每年完成住院患者麻醉近4万例、术后镇痛逾20000例;常规开展心肺肝肾器官移植手术麻醉、心脏及大血管手术麻醉、达芬奇手术麻醉、各类内镜微创手术麻醉、神经外科术中唤醒及导航手术麻醉、骨科复杂手术麻醉、功能重建的口腔颌面外科高危气道手术麻醉等;临床麻醉质量及疗效达省内领先水平。

完成临床工作之余,麻醉科响应国家援外号召,组建高素质队伍对口援助非洲国家麻醉科;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关注基层、一起强大”的号召帮扶基层医院麻醉科,有效提升了当地临床麻醉水平,良好履行了社会责任。

教学方面,麻醉科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5名,近五年培养博士10人,硕士49人。在承担中山大学本科生、八年制和留学生教学同时,还负责规培医师、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及进修医师的规范化临床培训工作。另外,作为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委单位、广东省抗癌协会麻醉学分会主委单位,一直致力于麻醉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的推广,为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科学研究方面,麻醉科形成了“麻醉与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吸入麻醉药的神经保护和神经损伤机制”、“麻醉与神经炎症”、“麻醉与肿瘤免疫”、“神经阻滞与ERAS”等多个基础、临床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后备队,从整体上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近年来共获得11项国家自然基金资助,发表SCI论文56篇,学术水平在广东省麻醉界处于先进水平。

特色医疗

  麻醉科成立于1959年,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委单位、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专委会名誉主委及主委单位、广东省抗癌协会麻醉学分会名誉主委及副主委单位;下设南院专科和北院专科,截止2020年共有在职麻醉医师94人、护士32人。其中正高职称6名,副高职称15名;其中61人具硕士学位,19人具博士学位,15人留学于美国、日本知名大学。
  麻醉科业务完善,开展临床麻醉、麻醉后复苏、术后疼痛治疗、重症诊疗、疼痛门诊以及麻醉门诊业务;围绕我院医疗特色,设立了肝胆外科麻醉、泌尿妇科麻醉、心胸外科麻醉、颅脑脊柱外科麻醉、口腔耳鼻喉麻醉、疼痛等6个麻醉亚专科,实现了精细化、专科化麻醉。目前有住院部手术间41间、门诊手术间9间,住院患者麻醉例数年均近5万例,年术后镇痛逾20000例。开展各种疑难危重手术的麻醉工作,包括器官移植麻醉(心肺肝肾)、心脏及大血管手术麻醉、达芬奇手术麻醉(泌尿、心脏、普外、头颈)、各类内镜微创手术麻醉(心脏、肝胆胰、神经外科、胸科)、神经外科术中唤醒及导航手术麻醉、骨科复杂手术麻醉(全椎体切除、全骨盆重建、脊柱侧弯、高龄关节置换)、功能重建的口腔颌面外科高危气道手术麻醉等;麻醉体量及质量居广东省领先水平。

教学科研成果

  麻醉科是全国第一批开展本科麻醉教学的单位、广东省最早的麻醉学硕士培养基地、中山大学博士培养基地、广东省第一批“麻醉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共5个)。教学力量雄厚,目前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5名;近年培养博士10人、硕士60余人。在承担中山大学医科本、硕、博教学任务同时,一方面履行“国家级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职能,进行年轻医师的规范化临床培训;另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选派中坚力量下沉西藏、云南、广西等医疗力量相对薄弱省份、地区进行定点帮扶,提升当地基层医院临床麻醉水平。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卫生人才。
  科学研究方面,学科从整体上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在中青年中已培养出一批同时能从事临床和基础性研究的新型学术带头人和后备队。学科形成了“麻醉与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吸入麻醉药的神经保护和神经损伤机制”、“麻醉与神经炎症”、“麻醉与肿瘤免疫”、“神经阻滞与ERAS”等几个基础、临床研究方向;近年来共获得12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重大专项基金及其他基金资助,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元,发表SCI论文逾70篇,学术水平在广东省麻醉界处于先进水平。

专家团队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