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我院开展主题教育大学习

发布日期:2023-06-0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进行中。我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学做结合一体推进、坚持标准严督实导,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加强自学等形式,举办班子读书班,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带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动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班子“领学”,结合业务深学一层、多悟一分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山大学、我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集中7天时间,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营造沉浸式学习良好氛围,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诵读原著中有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医疗卫生、立德树人、人才建设、科技创新等与医院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章节。截至5月12日,医院党委共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10次,组织收看学习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4次。在读书班中,医院领导班子与职能科室负责人立足实际工作,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调查研究题目,认真开展交流研讨,结合所学专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在思想的碰撞中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结合业务研学,医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笃行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做到“学习业务两促进、两不误”,真正做到将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的不竭动力。

 

以学促干,带着使命学得更深、谋得更远

“头雁”领学,“群雁”跟飞。为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结合医院干部、职工岗位特点,采取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组织全院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沉浸式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医院党委创新举措,与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等联合办学,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设中层干部培训班,要求全院中层干部每两周参加干部培训,将培训内容学以致用,引领科室、支部攻坚克难,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自2023年4月25日起,我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个领域的贯彻落实,每两周邀请一位专家来院开展专题讲座,计划共开展8期,以促进医院中层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学思践悟中加强和提升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带领科室职工开创工作新局面。

5月5日-7日,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39名专科青年骨干人才开展沉浸式学习。学员们还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从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完善多院区管理模式、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协同发展、降本增效开源节流等四个方面开展讨论,为医院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

5月19日-21日,在福建古田,党支部书记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理论的探索,深刻认识了我们党开创中国革命理论的伟大历史意义,现场领略了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革命根据地风采。秉承革命先辈“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实践精神,大家来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重温历史沿革,深入感悟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以更高站位推动科室和医院发展。

 

学做结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医院也进入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计划分三步走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的目标愿景。作为一名公立医院的干部,我们责无旁贷。

研究型医院需要有积极向上的科研文化,需要我们重视学科交叉融合,要努力打破学科壁垒,构建多学科交叉、开放融合的学科专业平台。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为广大职工在科研能力提升、学科建设意识、学科互助、科研合作等方面提供交流学习平台,我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坚持每两周举办一场逸仙科研晨会,主会场设置在北院区大礼堂,同步直播至南院、深汕院区、生物岛、南海基地等场地。截至2023年5月,我院已举办科研晨会29期,共邀请18位院士和7位国内知名专家,为全院职工进行重大创新成果、学科建设经验等多方面的分享,参会人次已超过4500人次。科研晨会为全体职工提供了优质学习交流平台,推动了职工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党之大者”,不断加强学习,保持终身学习、持续修为,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在学有所悟中坚定政治自觉,在对标对表中提升发展理念,在学有所成中强化责任担当,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懈奋斗,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