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准做实谋长效,实事办到心坎上——后勤教职工党支部多措并举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3-09-18

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我院后勤教职工党支部在医院党委的领导部署下,以加强保障能力为目标,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多渠道提升广大教职工在岗工作满意度,力争“抓准做实谋长效,实事办到心坎上”。

检查换新,加强设备管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基建科综合维修组修缮工作以水、电、设备管理为抓手,主抓节能环保。

综合维修组在对全院供水管网进行精细化检漏的基础上,对院区发现陈旧的供水管网进行逐一排查和维修,杜绝管道“跑、冒、漏、滴”问题,既能达到节水效果,又能保障临床安全用水;今年全院普通龙头更换自动感应水龙头共67个,不仅符合院感要求,更能起到节水作用;同时对全院角阀进行合理调节,减少不必要的耗水量。

用电与设备方面,基建科及时更新高能耗的老旧设备。今年各院区普通日光灯管更换为节能LED灯管累计2753盏;部分有条件的公共区域逐步推广使用太阳能照明灯;对教学楼老旧的高耗能蒸汽热水机组升级改造为节能环保的空气能热水机组,降低设备安全风险的同时也节约了用电。

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综合维修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且每天定期对重要设备机房进行例行安全巡检;每月开展楼宇水电管井安全巡检;在重大节假日、高温、汛期、台风等特殊时间,开展楼宇结构、广告牌构筑物、设备、线路、防洪等专项工作巡检及应急预案演练。基建科用坚实的后勤服务能力,为广大教职工营造了一个高效、安心的工作环境。

临床科室线路安全巡检及整理

临床科室线路安全巡检及整理

 

排查整改,保障安全生产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4月20日,医院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对医院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落实开展医院安全风险防范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会后,我院针对全院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坚持“立整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确保自查自纠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我院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多次组织后勤部、应急办等开展多部门联合安全检查,以专项检查、季度联合检查的方式,将安全检查常态化,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医疗生产工作正常开展。

林天歆副院长带队开展施工场所安全专项检查

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汛防洪专项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增强科室消防安全意识,主题教育期间,保卫科根据医院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完善科室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全院各科室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104次。保护广大患者及教职工的利益。

消防整改后

 

在超强台风“苏拉”来袭之际,后勤部各科室加强巡查,严阵以待。保卫科清点防洪沙袋,组织安装好北院部分重点部门的防洪闸,并排查南院防洪闸;总务科服务大队、保卫科、基建科在台风来临前,完成对南北院楼层天面设备设施、花盆、排水口、广告牌等的巡查。设备科协助北院一楼相关科室做好耗材的储存工作。将安全工作落细落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扎紧防汛防台风“安全网”,保障医院的平稳、安全运行。

清点防洪沙袋

台风来临前进行巡检

 

调研交流,增强服务效能

为了不断提升后勤主动服务临床的效率与质量,达到“精、准、细、严”的工作要求,后勤教职工党支部近期将通过参加临床早交班的方式,与临床、医技科室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和现场调研,充分收集临床工作中存在的与后勤相关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临床科室工作情况及需求,给予相应支持,最终促进后勤保障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

参加胆胰外科早交班

参加泌尿外科早交班

参加心血管外科早交班

参加乳腺外科早交班

 

8月9日下午,后勤部设备科以护理部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专科护理质量分析会为契机,举行了设备科工作宣讲会。宣讲会向护理部参会人员介绍了2023年度全院急救、生命支持类设备年度培训计划,并介绍了后勤教职工党支部、后勤部最新的工作安排,提出将于8月中旬开始临床早交班调研交流工作,以深入沟通交流和现场调研方式,充分收集和解决临床科室需求和问题。

高效率的调研与工作宣讲,是后勤教职工党支部主动服务临床的新举措,增强服务精度、提升服务温度。后勤教职工党支部将继续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积极优化工作流程,急民之困,解民之忧。

除此之外,为提升服务效能,北院区维修组积极推行无纸化派单,将书面维修通知方式改为线上通知方式,不仅能精准记录报障接单、维修派单、工单完成的时间,还能节省纸张降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线上派单系统页面

 

除了积极调研临床科室需求,后勤教职工党支部还通过全院培训的方式,将生命支持类设备操作知识与安全管理应急知识传授给全院。

8月18日,为提升全体职工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后勤部联合应急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及应急知识视频培训工作。培训结合了医院实际情况,多条块系统讲解安全管理应急知识。全院职工通过视频学习和完成测试,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构建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及时堵塞风险隐患,确保问题不累积、不升级,促进医院医、教、研管等各项工作安全发展。

安全管理及应急知识培训测试

 

为提高医护人员的急危重症病人急救护理能力,培养急危重症抢救工作思维,提升我院医疗护理质量水平,9月4日,设备科开展了2023年度全院生命支持类设备现场实操培训会,培训围绕院内生命支持类设备的操作使用,在南北两院区同步开展。陈样新副院长出席院本部培训会,并鼓励医护人员广泛参与、认真学习。当天来到现场参加培训的职工逾220余人,他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多。

院本部培训现场

南院培训现场

 

暖心派送,提升服务温度

自广州入夏以来,后勤部总务科开展了“夏日送清凉”活动,食堂会在每个高温的日子,为广大教职工送上清凉糖水,椰汁西米露、绿豆海带、茅根竹蔗雪梨、木瓜雪耳、番薯芋圆……种类纷繁,甘甜可口,让奋战医疗卫生一线的逸仙人,心怀温暖,夏有清凉。

除了日间的糖水,总务科食堂还准备了深夜的点心,服务忙碌至深夜的逸仙人。期间,总务科食堂还特地为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推出手术室宵夜点心送餐上门服务。给深夜坚守在无影灯下的白衣天使们带来家的温度与力量,让他们能够在工作间隙得到及时的能量补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此项服务受到了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广泛赞誉。

职工食堂的点心师在准备宵夜

 

后勤教职工党支部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实践行动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给医院广大教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未来,后勤部将始终保持初心,全力做好医疗临床一线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